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一月天氣回顧

2017年2月2日

    由於沒有顯著的寒潮影響廣東沿岸地區,二零一七年一月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月,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破紀錄的18.5度及17.0度,分別較正常數值高2.2度及2.5度。本月亦較正常少雨。本月只錄得7.8毫米雨量,少於正常數值24.7毫米的三分之一。

    受一股偏東海洋氣流影響,本港於本月首五天天氣和暖,期間既有陽光亦有多雲的天氣。一月六日轉為普遍天晴,隨後兩天陽光充沛,香港天文台於一月八日的氣溫上升至最高的25.5度,是本月的最高氣溫。當晚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本港,隨後兩天較為多雲及稍涼。

    隨著一股偏東氣流逐漸增強及與南海一個低壓區相關的雲帶移向廣東沿岸地區,本港於一月十一日多雲及有薄霧。當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華南沿岸地區,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轉為密雲,天氣逐漸轉涼及有幾陣雨。隨著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其後天氣再度回暖,而本港附近的雲層亦於一月十九日開始消散,天氣轉為大致天晴。

    隨著一股顯著的東北季候風補充抵達本港,源於內陸的偏北風於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為本港帶來乾燥及較涼的天氣。在雲量稀少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於一月二十二日早上的氣溫降至最低的13.6度,為本月的最低氣溫。而周末期間陽光充沛,日間相對濕度降至百分之40以下,沙田小瀝源有山火報告。雖然一股偏東氣流於一月二十四日增強,本港於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持續天晴。受一股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一月二十八日轉為多雲,農曆新年假期有幾陣雨及部分地區能見度頗低。隨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於一月三十日晚上為華南沿岸地區帶來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本港天氣於月尾顯著轉涼。

    本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 1.1 至 1.3 載列本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2 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二零一七年一月發出的警告及信號


表 1.1   強烈季候風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24 / 1 0200 24 / 1 0745
24 / 1 2325 25 / 1 0615
30 / 1 2200 31 / 1 0845


表 1.2   火災危險警告
顏色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黃色 1 / 1 0600 1 / 1 1800
黃色 2 / 1 0600 2 / 1 1800
黃色 8 / 1 0600 8 / 1 1800
紅色 21 / 1 0600 22 / 1 2130
紅色 27 / 1 1145 27 / 1 1945
黃色 28 / 1 0745 28 / 1 1300


表 1.3   寒冷天氣警告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21 / 1 1620 22 / 1 0945


表 2   二零一七年一月的氣象數據與距平
氣象要素 本月數據 距平*
  平均日最高氣溫 20.6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0 度
  平均氣溫 18.5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2 度
  平均日最低氣溫 17.0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5 度
  平均露點溫度 14.7 攝氏度 比正常高 3.3 度
  平均相對濕度 79 % 比正常高 5 %
  平均雲量 66 % 比正常高 5 %
  總雨量 7.8 毫米 比正常低 16.9 毫米
  出現低能見度的時數Δ 81 小時 比正常低 158.8 小時§
  總日照時間 145.1 小時 比正常高 2.1 小時
  平均每日太陽總輻射 11.10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0.93 兆焦耳
  總蒸發量 59.4 毫米 比正常低 11.9 毫米


   附註 : 除日照、太陽輻射及蒸發量在京士柏氣象站記錄和能見度在香港國際機場觀測外,其他數據均在天文台錄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能見度讀數是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在2005年及以後,讀數是採用位於機場南跑道中間的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這與使用儀器觀測來改進能見度評估的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現於此網頁內香港國際機場2005年及以後的低能見度時數資料乃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有關資料已於2007年10月10日起改為以機場南跑道中間之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計算。

   *   1981 - 2010 氣候平均值的距平, 低能見度時數除外

   §   1997-2016 平均值的距平



圖像展示二零一七年一月部分香港氣象要素的每日記錄


圖像展示二零一七年一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日平均氣溫 

   附註 : 極高: 高於第95百分位數
高於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數之間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數之間
低於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數之間
極低: 低於第5百分位數
百分位數值及5天移動平均值是基於1981至
2010年的數據計算所得




二零一七年一月雨量圖 (等雨量線單位為毫米)

一月份的香港氣象觀測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