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八月十七日本港上空將出現月偏食

八月十七日本港上空將出現月偏食
﹝2008年8月8日﹞

八月十七日(星期日)清晨將出現一次月偏食。若天氣情況許可,香港市民可觀賞到這次天象。

這次月偏食在上午二時二十三分開始,至上午六時六分隨著月球沉到地平線下(月落)結束。由於月落關係,市民將不能看見月球復圓。這次月偏食的食分為0.813,即在食甚時月球有81.3%的直徑被地球本影所遮蔽。有關是次月食時月球的路徑,請參考附圖

這次月食的詳情如下:

 
香港時間
方位
仰角度數
月出
8月16日下午6時33分
東南偏東
-1度
半影食始
8月17日上午2時23分
西南
43度
初虧
8月17日上午3時36分
西南偏西
30度
食甚
8月17日上午5時10分
西南偏西
11度
月落
8月17日上午6時06分
西南偏西
-1度

觀看這次月食的最佳地點是面向西南及西南偏西方無障礙物的地方,如屯門至大欖涌一帶、長洲、赤柱、西九龍海濱長廊。

下一次可以在本港見到的月食將在二○○九年二月九日出現,是一次半影月食。

有關月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可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

http://www.weather.gov.hk/tc/gts/astron2008/lunar_eclipse.htm

2008年8月17日本港上空出現的月偏食

2008年8月17日本港上空出現的月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