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04年5月8日的暴雨

2004年5月8日的暴雨 (2004年5月8日)

香港天文台於今日(2004年5月8日,星期六) 早上發出本年首個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上一次的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是在2003年5月5日發出,而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則在2001年9月1日發出。

一股高空擾動氣流今早掠過香港,並為本港帶來廣泛大雨及狂風雷暴。香港天文台在今日(2004年5月8日)清晨4時1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由於大雨增強並漸趨廣泛,天文台在早上6時40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當高空擾動經過香港時激發了一個渦漩及強烈雨區發展,令本港雨勢急劇增強,天文台在早上7時20分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天文台的高分辨率天氣雷達清楚顯示這渦漩在香港島上空的情況(圖1圖2)。當伴隨著渦漩的大雨區向東移動,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在上午8時正被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取代。隨著雨勢進一步減弱,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在10時15分被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取代。當強烈雨帶遠離香港時,天文台在早上11時取消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暴雨為市區及新界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在大嶼山、葵青及西貢更錄得超過150毫米。圖3顯示本港今天直至下午1時的雨量分佈情況。

 

至今天2004年5月8日下午1時為止,天文台發出各類警告的生效時間綜合如下: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上午4時10分至6時40分
上午10時15分至11時正

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上午6時40分至7時20分
上午8時正至10時15分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上午7時20分至8時正

雷暴警告:
上午1時30分至10時30分

有關最新的天氣預測,請參閱天文台的網頁:
http://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lwc.htm (本港地區天氣預報)

http://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七天天氣預報)。

 


圖1: 雷達圖像為2004年5月8日上午7時正天文台雷達所觀測到雨區的情況。

圖像顯示一道強烈雨帶正影響香港及鄰近地區。當時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正在生效。

圖2: 透過大帽山和大老山兩台天氣雷達所得的多普勒風數據結合而計算出的風場(離海平面約3公里高)。

圖中清楚顯示一個渦漩在香港島高空時的情況。

圖3: 2004年5月8日零時至下午1時正的香港雨量分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