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輻射小知識 - 氡氣

撰文 : 楊少蕙

  1. 氡氣是什麼?

    氡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嗅的放射性氣體,主要由泥土、岩石以至牆壁中的天然放射性物質鈾-238衰變過程而產生,從地面散發至大氣中,甚至走進室內。

  2. 氡氣對人有什麼影響?

    氡氣在衰變過程中會放出放射性微粒,當吸入氡氣時,放射性微粒會積聚於肺部,並繼續釋放輻射影響肺部,吸入過量氡氣會增加患肺癌的機會。

  3. 如何避免吸入過量氡氣?

    氡氣源自大自然,一般空氣中的氡氣含量不高,不會影響健康。但氡氣濃度在密封的室內環境會較高,一般而言,用於建築物地基的土壤及岩石會放出氡氣,經由地面上的裂縫和結合處擴散到的地庫及地面層,而建築及裝修用的石材(主要是花崗石)、磚瓦及水泥等亦會產生氡氣,從牆壁及地板散至房屋內。為避免吸入過量氡氣,危害健康,我們應該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氡氣積聚,並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建築物的地庫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