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熱帶氣旋 > 強烈熱帶風暴苗柏(1702)的報告

二零一七熱帶氣旋

3.1 強烈熱帶風暴苗柏 (1702):二零一七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

苗柏是二零一七年首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苗柏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苗柏的中心在六月十二日晚上橫過香港東部水域,是自二零零八年八月颱風鸚鵡後再次有熱帶氣旋的中心進入香港境內。

熱帶低氣壓苗柏於六月十一日凌晨在東沙以南約58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形成,向西北偏北移動,當日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翌日苗柏繼續移近廣東沿岸地區,當晚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05公里。午夜前苗柏在大鵬半島登陸並減弱為熱帶風暴,六月十三日上午苗柏採取東北偏北路徑橫過廣東,下午在江西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苗柏為廣東帶來狂風大雨,多處地區出現水浸,超過12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達2.6億元人民幣。汕尾有超過45 000戶電力供應受影響。

香港天文台在六月十一日晚上7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苗柏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530公里。晚間本港吹和緩偏東風。隨著苗柏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六月十二日早上10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苗柏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210公里。下午本港逐漸轉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離岸間中吹烈風。下午5時20分天文台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苗柏集結在香港天文台之東南偏南約90公里。本港風力顯著增強,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北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風力更間中達到暴風程度。

苗柏趨近香港時開始採取較偏北路徑移動,本港轉吹西北風,天文台在晚上8時20分改發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苗柏橫過香港東部水域,晚上9時30分最為接近,其中心在天文台總部以東約25公里處掠過。午夜前苗柏在大鵬半島登陸,本港逐漸轉吹西南風,天文台在六月十三日上午12時10分改發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隨著苗柏移入內陸及減弱,本港風力隨即緩和,天文台於上午4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於當日早上11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苗柏的影響下,九龍天星碼頭、橫瀾島及大老山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59、87及85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77、113及131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2.86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55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
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5.5
12/6
下午8時08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8.4
12/6
下午7時53分
京士柏
995.5
12/6
下午8時23分
坪洲
996.1
12/6
下午7時44分
打鼓嶺
996.7
12/6
下午10時16分
大埔
996.0
12/6
下午9時50分
沙田
995.1
12/6
下午9時51分
上水
997.2
12/6
下午9時46分
流浮山
998.2
12/6
下午8時47分
長洲
996.0
12/6
下午7時39分
橫瀾島
989.7
12/6
下午7時51分

六月十一日本港大致天晴,日間天氣酷熱。受苗柏相關的雨帶影響,六月十二日及十三日本港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雨勢在六月十三日早上最大,當時天文台曾發出紅色暴雨警告、山泥傾瀉警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及雷暴警告。這兩天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市區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苗柏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十人受傷,另有超過600宗塌樹報告、20宗水浸報告及兩宗山泥傾瀉報告。上環一座商業大廈的玻璃幕牆爆裂,而土瓜灣一座大廈有鋁窗墜下,兩部私家車受損。在六月十三日早上的暴雨期間,多區道路出現水浸,交通大受影響。赤柱大潭道一幅護土牆在暴雨下倒塌。新界約300公頃的農地受到影響。香港國際機場有超過500班航班取消或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