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寒冷及酷熱天氣警告


香港氣候變化甚大,每年均經歷炎熱和寒冷的季節。天文台負責密切監察各區氣溫的轉變。當香港受到寒冷天氣影響時,天文台便會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提醒市民寒冷天氣可能影響健康,應小心保暖。當香港受到酷熱天氣影響時,天文台便會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提醒市民酷熱天氣可能影響健康,應提高警惕,以防中暑及曬傷。

警告發出後,警告信息會透過電台和電視台向市民廣播。若有需要,天文台還會舉行新聞發佈會,提醒市民作出適當措施。如天氣持續寒冷或酷熱,天文台會在有關警告生效期間,繼續發出特別報告提醒市民應注意的事項。

有關政府部門,如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因應天文台發出的警告而考慮作出適當行動,例如開放臨時庇護中心等。

市民應留意這些警告,採取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在寒冷或酷熱天氣下的安全。市民應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有關消息。如需查詢最新天氣資料,可使用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服務。電話號碼:187 8200(可選擇粵語、普通話或英語)或瀏覽天文台網頁。網址: http://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currentc.htm


寒冷天氣警告注意事項

  1. 市民應注意保暖,多穿保暖衣服,以防嚴寒天氣影響健康,並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 如必須外出,應避免長時間置身在寒風中。
  3. 如認識獨居的長者或慢性病患者,請間中致電或探訪他們,看看是否需要提供幫助。
  4. 使用暖爐或暖風機時,請注意消防安全,遠離易燃物件,及避免電力負荷過重,並切勿在室內生火取暖。
  5. 不論氣溫多少,當使用舊式氣體燃料熱水爐時,要確保室內有大量清新空氣。

酷熱天氣警告注意事項

  1. 在戶外工作或活動的人士,應多喝水和不要過度勞累。於感覺不適時,應盡快到陰涼的地方休息。
  2. 在沒有空調設備室內的人士,應盡量打開窗戶以保持空氣流通。
  3. 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以免受太陽紫外線曬傷。應穿上鬆身衣服以及配戴適當帽子和能吸收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4. 泳客或在戶外遊玩的人士應重複塗抹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
  5. 請關注長者或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狀況。如認識他們,請間中致電或探訪他們,看看是否需要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