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五月二十六日將出現月全食

2021年5月10日

市民在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有機會觀賞到月全食,當天亦會出現全年最大的滿月(即「超級滿月」),屆時月亮的直徑會較平日的滿月大約百分之七。

是次月全食會在月出前開始,因此月亮會帶食而出。由於月食期間月亮的仰角較低,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於面向東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位置觀賞月食過程。是次月全食的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
(方位角)
五月二十六日
(星期三)
下午六時五十六分 月出 -1度 東南偏東
(113度)
下午七時零一分 日落 -1度 西北偏西
(293度)
下午七時零九分 食既 2度 東南偏東
(114度)
下午七時十九分 食甚 4度 東南偏東
(115度)
下午七時二十八分 生光 6度 東南偏東
(116度)
下午八時五十三分 復圓 22度 東南
(126度)
下午九時五十二分 半影食終 31度 東南
(136度)

 

月全食會在當日下午七時零九分開始,至下午七時二十八分結束,食甚時間為下午七時十九分。期間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暗紅色,這是因為太陽光中藍色的波段在地球大氣層散射過程中被散射,剩餘的紅光再被折射到月球上。

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及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食過程。

有關五月二十六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月食將會是今年十一月十九日出現的月偏食。

 

Figure 1   The total lunar eclipse process on May 26, 2021
圖一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的月全食過程

Figure 2   Schematic diagram showing elevation and azimuth of the Moon during the total eclipse on May 26, 2021
圖二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月全食期間月球的仰角及方位角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