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天文台台長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工作組聯合主席主持學術論壇

2019年10月18日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十月十七日)聯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委員會)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教授及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örtner教授主持學術論壇,探討氣候變化的影響。

論壇適逢兩位專家訪港期間舉行,吸引約八十位本地學者及政府工程師出席,並集中討論委員會於過去一年發布的三份特別報告的要點,讓與會者就氣候變化的最新科學研究結果,以及氣候變化與香港的關係進行交流和討論。

該三份特別報告分別是《全球升溫 1.5°C 特別報告》、《氣候變化與土地特別報告》及《氣候變化中的海洋和冰凍圈特別報告》。上述報告總結了氣候變化對陸地、海洋、冰凍圈和生態系統的影響,並指出自工業化前時期以來,陸地表面氣溫的升幅約為全球平均溫度的兩倍,令極端天氣情況更頻繁及強烈。假如全球碳排放仍無減緩跡象,預料二一零零年全球平均海平面的上升幅度會較以往的估算高十厘米,升幅達百分之十四。極端厄爾尼諾及拉尼娜事件在未來亦會越趨頻繁。

香港方面,岑智明以二零一七年及二零一八年的超強颱風天鴿和山竹為例,指出超強颱風帶來的風暴潮極具破壞力,說明香港在氣候變化的威脅下不能獨善其身,必須以減緩、適應和應變措施應對氣候變化。

岑智明補充說,天文台作為政府所成立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其中一員,會繼續提供科學意見,以支援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的工作。天文台亦會繼續透過外展和教育活動,提升公眾對氣候變化及其影響的認識,以加強社會對氣候變化的準備和應變能力。

委員會一九八八年由世界氣象組織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成立,目的是向各級政府提供可用於制定氣候政策的科學信息。其工作由三個工作組、一個專門小組和多個任務組分擔。第一工作組評估氣候變化的物理科學基礎;第二工作組負責影響、適應和脆弱性方面;第三工作組則負責減緩氣候變化。

相片一

相片一: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十月十七日)聯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教授及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örtner教授主持學術論壇,探討氣候變化的影響。岑智明(前排左三)與翟盤茂教授(前排中)及Hans-Otto Pörtner教授(前排左四)在論壇合照。

相片二

相片二: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十月十七日)聯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教授及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örtner教授主持學術論壇,探討氣候變化的影響。岑智明(前排中)與翟盤茂教授(前排左)及Hans-Otto Pörtner教授(前排右)合照。

相片三

相片三: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昨日(十月十七日)聯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教授及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örtner教授主持學術論壇,探討氣候變化的影響。圖示岑智明(右)與翟盤茂教授(左)及Hans-Otto Pörtner教授(中)合照。

相片四

相片四: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翟盤茂教授(中)及第二工作組聯合主席Hans-Otto Pörtner教授(右)手持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三份特別報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