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十二月二十六日將出現日偏食

2019年12月5日

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四)將出現一次日環食,但在香港只能看見日偏食。由於日食期間太陽的仰角較高,若天氣情況許可,大部分面向南至西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地點均是觀賞是次日食的最佳位置。

日食在下午十二時十七分開始,至下午三時二十二分結束,食甚時間為下午一時五十五分。這次日偏食的食分為0.46,即是在食甚時,太陽有百分之四十六的直徑受月球阻擋。是次日偏食期間太陽和月球的路徑載於附件。

是次日偏食的詳情見下表: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下午十二時十七分 初虧 44度 南(178度)
下午一時五十五分 食甚 39度 西南偏南(207度)
下午三時二十二分 復圓 27度 西南(226度)

 

市民不應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嚴重損害眼睛。較安全的觀測方法是透過針孔或望遠鏡把太陽的影像投射在白紙或硬紙板上,然後觀看其投影。香港天文台網頁載有有關觀測方法的示範:www.hko.gov.hk/tc/gts/event/event-solar-eclps16.htm

市民亦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及香港聖公會太陽館‧度假營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日食過程,網址為:www.hko.gov.hk/tc/gts/event/webcast-20191226.htm

有關十二月二十六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www.hko.gov.hk/tc/wxinfo/currwx/fnd.htm)及「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

有關日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及過去在香港觀看到的日食,市民可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tc/gts/event/event-solar-eclps1.htm

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觀看到的日食將會是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一日出現的日偏食。

圖片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日偏食期間太陽及月球的仰角及方位角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