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的最新情況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
最新情況 (2024年3月)


在過去個多月,厄爾尼諾減弱的趨勢持續,雖然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仍偏暖。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厄爾尼諾會繼續減弱,到今年春季末或夏季初過渡到「ENSO中性」狀態。其後,預計有關區域的水溫將繼續下降,拉尼娜有可能在2024年下半年開始發展。


海表水溫圖
(圖像由NOAA/OAR/ESRL, PSL Boulder, Colorado, USA提供,來源網站:http://psl.noaa.gov/)

圖一 2024年2月18日至3月16日的海水表面溫度距平圖,單位為攝氏度。


備註:

下次更新日期為2024年4月下半月。


相關連結 :

甚麼是厄爾尼諾、拉尼娜、ENSO?
厄爾尼諾拉尼娜對香港氣候的影響
季度及年度雨量圖
與厄爾尼諾/拉尼娜相關的網誌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的參考文獻
季度預報 | 全年展望 | 氣候變化

如需取得更多相關資訊,請與陳敏儀女士聯絡﹝電話:2926 3102,電郵:mychan@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