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韋帕(1907)

熱帶風暴韋帕(1907)
二零一九年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三日

韋帕是二零一九年第二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雖然熱帶風暴韋帕在香港約310公里掠過,但其廣闊的環流及不對稱的風力結構令天文台需要發出今年首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韋帕是一九六一年以來距離香港最遠而需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風暴。

熱帶低氣壓韋帕於七月三十日下午在香港以南約51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晚間至翌日早上向北緩慢移動。韋帕於七月三十一日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其後達到最高強度時,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韋帕於當日下午開始加速向西北偏西移向海南島,八月一日清晨韋帕移速減慢,以逆時針方向在海南島東北部沿岸徘徊,早上再度加速向北移動,晚上向西橫過雷州半島。八月二日韋帕橫過廣西沿岸至北部灣一帶,並逐漸減弱,翌日晚上在越南北部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七月三十日下午韋帕於南海北部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後,香港天文台在下午3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韋帕集結在香港以南約500公里。下午本港吹清勁偏東風,離岸及高地吹強風。隨著韋帕逐漸增強,天文台在當晚9時15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韋帕位於香港以南約500公里。晚間本港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由於韋帕於七月三十一日上午採取較偏北路徑移動,進一步靠近廣東沿岸及增強,天文台在當日下午1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韋帕集結在香港以南約340公里。受韋帕右半圓外圍的強雨帶影響,下午本港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韋帕在當日下午5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310公里掠過。隨著當晚韋帕逐漸遠離香港,本港風力有所減弱,天文台在晚上11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八月一日初時韋帕仍然在海南島東北部沿岸徘徊,與其相關的外圍雨帶繼續影響香港。當日早上本港仍普遍吹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下午韋帕移向雷州半島,本港風力逐漸緩和,天文台在晚上7時2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到八月二月上午8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韋帕的影響下,大帽山、長洲及橫瀾島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88、72及70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31、108及117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47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石壁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64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時間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8.1 1/8 上午4時49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7.4 1/8 上午4時30分
長洲 997.3 1/8 上午4時38分
京士柏 998.1 1/8 上午4時54分
流浮山 997.8 1/8 上午4時31分
坪洲 997.6 1/8 上午4時43分
沙田 998.7 1/8 上午4時49分
上水 998.5 1/8 上午4時20分
打鼓嶺 998.2 1/8 上午4時50分
大埔 998.9 1/8 上午4時54分
橫瀾島 998.3 1/8 上午4時21分

韋帕的外圍雨帶在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為香港帶來連場狂風大雨,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250毫米雨量,而新界部分地區及大嶼山的雨量更超過350毫米。天文台在七月三十一日、八月一日及八月二日均曾發出黃色暴雨警告。雨勢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上最大,當晚天文台曾發出紅色暴雨警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及山泥傾瀉警告。

韋帕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20人受傷,另有超過850宗塌樹報告,3宗水浸報告及3宗山泥傾瀉報告。深水埗有天秤被強風吹塌,一人被雜物擊中受傷。西貢、東涌及香港仔分別有棚架倒塌。風暴期間,一人在石澳游泳時受傷,需要救生員協助。錦田有村民被洪水圍困,需要消防員協助離開。中環街市有假天花在大雨下倒塌。大棠亦有護土牆倒塌,壓倒一間鐵皮屋。約300公頃的新界農地受影響。香港國際機場有693班航班延誤、25班航班取消、14班航班需要轉飛其他地方。

根據報章報導,韋帕在澳門造成六人受傷。韋帕亦為越南北部帶來暴雨,引致廣泛地區水浸,共造成最少10人死亡,11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