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尤特

        尤特是香港天文台在二零一三年第五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也是今年首個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尤特於八月九日在馬尼拉以東約1 3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西移動,翌日凌晨增強為熱帶風暴,日間採取西北偏西的途徑移動及繼續增強成為颱風。尤特於八月十一日早上發展成為強颱風,傍晚在呂宋以東海域進一步增強為超強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195公里。它於八月十二日凌晨橫過呂宋及減弱為強颱風,上午進入南海,翌日在香港以南的南海北部上轉向西北移動。尤特於八月十四日下午移近廣東西部沿岸,並減弱為颱風。下午二時,陽江的海平面氣壓下降至972.9百帕斯卡。尤特隨後在陽江附近登陸,傍晚橫過廣東西部沿岸,晚上再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八月十五日尤特移動速度減慢,並轉向偏北方向移動,橫過廣西,早上減弱為熱帶風暴,下午再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翌日在廣西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尤特在菲律賓造成最少兩人死亡、46名漁民失蹤,並引發多宗山泥傾瀉,超過600間房屋受損,逾一千戶停電。尤特亦在廣東茂名和陽江造成三人死亡,五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8億人民幣。此外、廣西據報也有兩人死亡。 

        香港天文台於八月十二日下午4時05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尤特位於香港之東南約710公里。隨着尤特穩定移近廣東西部沿岸,翌日本港風勢逐漸增強。天文台在上午4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尤特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490公里。下午本港轉吹強風程度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隨着尤特繼續移近香港,天文台在八月十四日上午1時40分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尤特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310公里。早上本港轉吹強風至烈風程度東至東南風,高地間中吹暴風。尤特於下午一時左右最接近香港,並在本港之西南偏西約240公里處掠過。由於尤特開始減弱,天文台在下午1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本港風勢逐漸減弱,但西南部海域及高地仍達烈風程度。隨着尤特進一步遠離及減弱,天文台在八月十五日上午1時4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由於尤特移動緩慢及其雨帶繼續影響珠江口,早上本港南部及西部海域仍吹強風。隨著本港風勢進一步減弱,天文台於下午4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尤特吹襲期間,橫瀾島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75公里,而長洲更錄得每小時104公里的最高陣風。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76米在尖鼻咀錄得,而最大風暴潮0.63米則在大埔滘錄得。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6.8 14/8 上午3時37分
長洲 995.8 14/8 上午4時42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6.2 14/8 上午5時05分
京士柏 996.8 14/8 上午3時34分
流浮山 997.0 14/8 上午3時56分
坪洲 995.6 14/8 上午4時54分
橫瀾島 996.3 14/8 上午3時30分

        八月十二日本港天晴及天氣酷熱,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34.9度,是今年以來的最 高紀錄。受到尤特的雨帶影響,隨後兩天本港轉為密雲,有狂風大驟雨及幾陣雷暴。尤特的雨帶於八月十五日繼績為本港帶來驟雨。這四天期間,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的雨量。 

        尤特影響香港期間有九人受傷。三人在大埔對開海面潛水時遇溺,兩人獲救,一人失蹤。另有415宗塌樹、六宗輕微水浸及多宗棚架或招牌倒塌報告。柴灣一幢商業大廈,有一塊幕牆玻璃墮下,擊中兩輛私家車。九龍城及土瓜灣有衛星天線被吹倒,一支街燈及三輛電單車遭受損毀。香港國際機場有148班航班取消、663班航班延誤、32班航機轉飛其它地方。一艘正在駛往廣東的貨輪在香港西南約80公里的海域上沉沒,船上所有21名船員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