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低氣壓(八月三日至四日)的報告

熱帶低氣壓
二零二二年八月三日至四日

八月三日晚上一個熱帶低氣壓在南海東北部形成,成為今年第二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該熱帶低氣壓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31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上形成,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珠江口以東一帶,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45公里。該熱帶低氣壓於八月四日早上在惠東沿岸登陸,中午後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香港天文台於八月三日晚上10時1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250公里。由於該熱帶低氣壓的環流組織較為鬆散,八月四日早上本港只普遍吹輕微至和緩的北至西北風。熱帶低氣壓於當日上午11時左右最接近本港,位置在香港天文台之東北約80公里。隨著該熱帶低氣壓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天文台在八月四日下午2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受熱帶低氣壓及其殘餘低壓區的雨帶影響,八月三日至五日本港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八月五日的雨勢較大,當日天文台曾兩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八月三日至五日這三天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東部地區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

熱帶低氣壓對香港的影響不大,其間並沒有嚴重破壞報告。天文台總部於八月四日上午4時15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3.6百帕斯卡。尖鼻咀在熱帶低氣壓掠過期間錄得最高潮位 (海圖基準面以上) 2.21米,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 (天文潮高度以上) 0.2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