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兩個熱帶低氣壓(七月五日至八日)的報告

兩個熱帶低氣壓
二零二一年七月五日至八日

七月六日天文台就分別位於台灣南部附近及南海中部的兩個熱帶低氣壓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情況較為罕見,對上一次天文台同時就兩個熱帶氣旋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是一九七九年九月的強烈熱帶風暴麥克及熱帶風暴蘭茜。

七月五日凌晨,一個低壓區在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7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上增強為熱帶低氣壓,隨後向西北方向移動,橫過呂宋海峽。該熱帶低氣壓在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該熱帶低氣壓在七月六日早上掠過台灣西南沿岸海域並迅速減弱,中午過後在台灣海峽附近消散。

而另一個低壓區則在七月五日晚上於西沙之東南偏南約23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該熱帶低氣壓在七月六日大致採取西北至西北偏北路徑移向海南島,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七月七日該熱帶低氣壓橫過海南島西南部後進入北部灣,翌日登陸越南北部並減弱為低壓區。

香港天文台在七月六日上午4時15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第一個位於台灣南部附近的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以東約660公里,而第二個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低氣壓則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820公里。當日早上本港普遍吹和緩偏東風。第一個熱帶低氣壓在中午前最接近本港,其中心位於香港以東約610公里。中午過後該熱帶低氣壓在台灣海峽附近消散。但由於位於南海中部的第二個熱帶低氣壓繼續移近本港,一號戒備信號仍然維持。七月六日下午及翌日本港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第二個熱帶低氣壓在七月七日上午二時左右最接近本港,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70公里掠過。隨著該熱帶低氣壓登陸海南島及遠離香港,對香港的威脅減少,天文台在七月七日下午2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這兩個熱帶低氣壓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49米,而大廟灣及大埔滘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22米。天文台總部於七月六日上午4時15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4.7百帕斯卡。

受這兩個熱帶低氣壓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在七月六日及七月七日初時本港間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多處地區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隨著覆蓋中國東南部的副熱帶高壓脊向西伸展,七月七日本港日間驟雨減少,天氣轉為酷熱及短暫時間有陽光。

這兩個熱帶低氣壓影響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