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出3號和8號信號的參考指標

自二零零七年起,天文台在考慮發出3號和8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時,會參考由八個涵蓋全港並接近海平面的參考測風站組成的網絡所錄得的風力資料。下圖顯示現時的參考測風站網絡。

熱帶氣旋警告系統的參考測風站網絡 (見以下附註)

揀選這些測風站,是基於它們處於較為空曠的位置及地理上的分布,當中包括自然山脈分隔的考慮。這個參考測風站網絡應可概括地反映全港的風勢。

當參考網絡中半數或以上的測風站錄得或預料錄得的持續風速達到有關的風速限值,且風勢可能持續時,則會發出3號或8號信號。3號信號風速範圍為每小時41至62公里,而8號信號則為每小時63至117公里。

當熱帶氣旋距離香港較遠時,與其相關的外圍雨帶偶然會橫過本港並帶來狂風,導致短暫時間有四個或以上的參考測風站錄得風速超過3號或8號信號指定的風速下限。由於預料在雨帶掠過後風勢不會持續,天文台一般不會發出有關信號。


[附註: 由2013年起,流浮山站替代鄰近的濕地公園站作為參考測風站。赤鱲角測風站位置於2024年起由中跑道遷移至北跑道。]

上一頁
熱帶氣旋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