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三個熱帶氣旋。當中尼格引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是自一九四六年有記錄以來第三個需要在十一月發出八號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尼格於十月二十六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1 39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向菲律賓並逐漸增強。十月二十九日凌晨尼格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橫過菲律賓。翌日尼格減弱為熱帶風暴並進入南海中部。當晚尼格轉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並再度逐漸增強。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尼格再次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10公里。十一月二日尼格持續靠近廣東沿岸,但因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午尼格減弱為熱帶風暴。當晚尼格在香港以南水域掠過,翌日早上在珠海登陸,隨後在廣東西部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尼格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155人死亡,129人受傷,34人失蹤,超過20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1億2千萬美元。有關尼格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其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榕樹於十月三十日晚上在雅蒲島之西南偏西約2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南偏西方向移動。翌日早上榕樹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隨後榕樹減弱,最後於十一月一日在菲律賓以東的北太平洋西部上減弱為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山貓於十一月十二日凌晨在威克島之東北約2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早上山貓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晚上逐漸轉向偏北方向移動。山貓最後於十一月十四日在威克島以北的北太平洋西部上減弱為低壓區。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