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十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二年十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七個熱帶氣旋。納沙及尼格均引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低氣壓洛克於九月二十八日凌晨在沖繩島之東南約89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西北方向移動,隨後於當日下午轉向偏北方向移動並迅速增強。九月二十九日下午洛克增強為颱風並轉向東北方向移動。當晚洛克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40公里。隨後洛克逐漸減弱,最後於十月一日在日本以東的北太平洋西部上演變為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桑卡於十月十三日早上在峴港之東南偏東約860公里的南海南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方向移向越南中部,並逐漸增強。翌日下午桑卡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隨後桑卡逐漸減弱,最後於十月十五日登陸越南中部後在內陸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桑卡為越南帶來狂風暴雨,造成10人死亡,經濟損失約6 100萬美元。

熱帶低氣壓納沙於十月十五日凌晨在馬尼拉之東北約80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移向呂宋海峽,並逐漸增強。翌日下午納沙進入南海北部並增強為颱風。十月十七日納沙轉向西南偏西方向移向西沙一帶,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45公里。受東北季候風影響,納沙隨後三日逐漸減弱,最後於十月二十日在海南島之西南的南海中部上減弱為低壓區。

有關納沙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其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海棠於十月十三日下午在關島之東北偏東約87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東北方向移動,翌日逐漸採取偏北方向移動。海棠於十月十五日凌晨減弱為低壓區,其殘餘隨後兩日繼續向北移動。與其相關的殘餘低壓區於十月十七日下午再度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大致向東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十月十八日凌晨海棠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翌日海棠在北太平洋西部演變為溫帶氣旋。

一個熱帶低氣壓於十月二十日上午在馬尼拉之東北約1 1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偏西方向移動。十月二十一日下午該熱帶低氣壓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翌日該熱帶低氣壓橫過呂宋海峽並進入南海北部,最後於十月二十三日在東沙以南的南海北部減弱為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尼格於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在馬尼拉之東南偏東約1 2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並在同日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翌日尼格向西北偏西移向呂宋。十月二十九日尼格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橫過呂宋南部。翌日尼格進入南海中部後移速減慢,隨後轉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

熱帶低氣壓榕樹於十月三十日晚上在雅蒲島之西南偏西約2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南偏西方向移動,翌日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

二零二二年十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二年十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