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九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二年九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八個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軒嵐諾於八月二十八日凌晨在硫黃島以東約9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八月二十九日軒嵐諾採取偏西路徑移向琉球群島一帶並迅速增強。八月三十日早上軒嵐諾發展為超強颱風,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30公里。隨後三日軒嵐諾逐漸減弱為強颱風並轉向偏南方向緩慢移動,在台灣以東海域徘徊。九月三日軒嵐諾轉向北移動,橫過琉球群島一帶。九月四日下午軒嵐諾再次發展為超強颱風,翌日轉向東北偏北移動並逐漸減弱。最後軒嵐諾於九月六日在日本本州以北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根據報章報導,軒嵐諾掠過石垣島和宮古島期間,造成2人受傷,約3 000戶停電,而在日本九州造成超過35 000戶停電。此外,軒嵐諾亦在韓國造成至少10人死亡,2 人失蹤。

熱帶低氣壓梅花於九月六日下午在雅蒲島以北約1 3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南偏南方向移動。隨後四日梅花逐漸採取西北偏北路徑移向琉球群島一帶,並逐漸增強。九月十一日凌晨梅花增強為強颱風,並於下午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75公里。隨後梅花逐漸減弱,橫過琉球群島一帶並移向江蘇及浙江沿岸。九月十四日及十五日梅花橫過華東沿岸地區,最後於九月十六日在山東附近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梅花吹襲石垣島期間,造成至少2人受傷。此外,受梅花影響,浙江省鐵路及航空服務暫停。  

熱帶低氣壓苗柏於九月十一日下午在威克島之西北偏西約7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東或東北偏東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九月十三日凌晨苗柏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採取大致偏北路徑移動。翌日早上苗柏進一步增強為颱風,並於下午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30公里。隨後苗柏逐漸減弱,最後於九月十五日在北太平洋西部上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南瑪都於九月十三日早上在硫黃島之西南約43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移動緩慢並逐漸增強。翌日南瑪都增強為熱帶風暴並採取偏西路徑移向琉球群島一帶。九月十六日下午南瑪都進一步增強為超強颱風並大致轉向西北方向移動。九月十七日凌晨南瑪都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20公里。隨後南瑪都轉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並逐漸減弱。九月十八日南瑪都橫過日本九洲,翌日在日本本州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根據報章報導,南瑪都吹襲九洲期間,造成超過60人受傷,約34萬戶停電,約800班航班取消及鐵路服務暫停。

熱帶低氣壓塔拉斯於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硫黃島之西南約1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九月二十三日早上塔拉斯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隨後塔拉斯轉向東北方向移動並逐漸減弱,最後於九月二十四日在日本本州沿岸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奧鹿於九月二十二日早上在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1 5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南偏西移向呂宋,並逐漸增強。九月二十四早上奧鹿開始迅速增強,翌日發展為超強颱風並採取偏西路徑移動。當日早上奧鹿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20公里。隨後奧鹿橫過呂宋,在九月二十六日減弱為颱風。奧鹿進入南海中部後重新組織,九月二十七日再次發展為超強颱風。奧鹿於九月二十八日在峴港附近登陸並減弱,最後於九月二十九日在中南半島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奧鹿掠過菲律賓期間最少造成12人死亡,6人失蹤。奧鹿吹襲期間,於越南造成4人死亡,64人受傷及3人失蹤,以及在泰國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奧鹿亦為柬埔寨帶來狂風暴雨,造成16人死亡。

熱帶低氣壓玫瑰於九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硫黃島之東南約7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翌日下午玫瑰在硫黃島一帶增強為熱帶風暴,隨後逐漸轉向東北移動並持續增強。九月二十七日早上玫瑰進一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於翌日下午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10公里。最後玫瑰於九月二十九日在日本以東的北太平洋西部上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洛克於九月二十八日凌晨在沖繩島之東南約89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西北移動,並於當日下午轉向偏北方向並迅速增強。九月二十九日下午洛克增強為颱風並轉向東北方向移動。九月三十日洛克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並移向日本以東海域。

二零二二年九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二年九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