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七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二年七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四個熱帶氣旋。暹芭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本年首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暹芭於六月二十九日早上在西沙之東南偏東約46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當日向西北偏西方向緩慢移動,並逐漸增強。翌日暹芭發展為熱帶風暴並大致採取西北偏北路徑移向廣東西部沿岸。暹芭於七月二日上午進一步增強為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20公里。當日下午稍後暹芭在茂名市附近登陸,隨後移入內陸並減弱,最後於七月三日晚上在廣西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暹芭為廣東帶來狂風暴雨,多處出現水浸。茂名市有逾23萬戶停電。暹芭也在廣東引發多個龍捲風,大量建築物受損。在惡劣天氣下,一艘工程船在香港西南約160海里沉沒,造成12名船員死亡、14人失蹤。有關暹芭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艾利於六月三十日晚上在沖繩島之東南偏南約89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北移向琉球群島一帶並逐漸增強。翌日早上艾利增強為熱帶風暴並於下午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75公里。艾利於七月二日轉向西北方向移動,掠過琉球群島一帶並逐漸減弱,最後於七月五日在日本九州減弱為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桑達於七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硫黃島以南約83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桑達於七月二十八日晚上發展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隨後兩天桑達迅速向西北偏西移動並減弱,最後於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在黃海減弱為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翠絲於七月三十日下午在沖繩島以南約5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北移向琉球群島一帶並逐漸增強。七月三十一日早上翠絲增強為熱帶風暴,並橫過東海。

二零二二年七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二年七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