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九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一年九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五個熱帶氣旋。

一個熱帶低氣壓於九月一日晚上在威克島之西北約 90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偏西移動。九月二日早上該熱帶低氣壓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隨後兩日該熱帶低氣壓逐漸轉向東北方向移動,最後於九月四日在日本以東的北太平洋西部上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康森於九月六日凌晨在馬尼拉之東南偏東約9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九月七日上午康森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90 公里。康森橫過菲律賓中部後,在九月八日晚上轉向偏西方向移動,並在隨後兩日橫過南海中部。九月十一日上午康森減弱為熱帶風暴,隨後移動速度減慢並在越南以東的南海中部徘徊,最後康森於九月十三日凌晨在越南中部沿岸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康森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20人死亡,24人受傷,至少7 人失踪,此外,康森亦令當地約9 000幢建築物受損。

熱帶低氣壓燦都於九月六日下午在馬尼拉以東約1 88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西或西北偏西方向移動並迅速增強。燦都於九月八日早上增強為超強颱風,並於九月十日晚上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40公里。隨後燦都逐漸減弱並轉向偏北方向移動,橫過台灣以東海域。九月十四日及十五日燦都移速減慢並在東海徘徊。九月十六日燦都開始加速向東至東北移動,翌日先後橫過日本九州及四國,最後於九月十八日在日本本州以東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根據報章報導,受燦都影響,台灣有超過80 000戶停電。燦都吹襲日本期間,鐵路及航空服務暫停。  

熱帶低氣壓電母於九月二十二日晚上在西沙之東南偏南約460 公里的南海南部上形成,向西北偏西移動並逐漸增強。九月二十三日晚上電母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九月二十四日凌晨電母在越南中部登陸後轉向西移動並減弱,日間在中南半島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蒲公英於九月二十三日早上在關島之東南約29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九月二十四日晚上蒲公英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轉向西北方向移動並迅速增強。九月二十六日蒲公英進一步發展為超強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20公里。隨後三日蒲公英向偏北方向移動,並在九月三十日轉向東北,移向日本以東海域。

二零二一年九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一年九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