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八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一年八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四個熱帶氣旋,當中盧碧引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低氣壓盧碧於八月二日晚上在香港之西南約28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大致向東北偏東方向橫過南海北部並逐漸增強。八月三日早上盧碧移速減慢,下午轉向東南移動。隨後盧碧於八月四日凌晨轉向東北移動,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八月五日凌晨盧碧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當日下午及翌日盧碧掠過福建沿岸地區,並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八月七日凌晨盧碧在台灣海峽再度增強為熱帶風暴,並採取東北路徑移向日本,最後於八月九日在日本本州以北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根據報章報導,盧碧為台灣及日本九州帶來暴雨及水浸。有關熱帶風暴盧碧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妮妲於八月四日下午在硫黃島之東北偏東約76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北移動並逐漸增強。妮妲於八月五日增強為熱帶風暴,翌日轉向東至東北方向移動,橫過日本以東的北太平洋西部。妮妲於八月七日早上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妮妲於八月八日在日本以東的北太平洋西部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銀河於八月五日早上在沖繩島之西南偏西約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東北偏東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銀河在八月五日晚上發展為熱帶風暴,並於八月七日晚上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銀河於八月九日在日本以東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奧麥斯於八月十一日在威克島之東南偏東約1 4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移動。奧麥斯於八月十六日在關島以東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其殘餘隨後四日繼續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與奧麥斯相關的殘餘低壓區於八月二十日下午在沖繩島之東南偏南約89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再度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轉向西北方向移動。奧麥斯於八月二十一日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奧麥斯於八月二十二日橫過琉球群島一帶後轉向北移動並逐漸減弱,翌日於濟州島附近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二零二一年八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一年八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