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七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一年七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了五個熱帶氣旋,當中兩個熱帶低氣壓及查帕卡引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七月五日凌晨,一個低壓區在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74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隨後向西北方向移動,橫過呂宋海峽。該熱帶低氣壓在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該熱帶低氣壓在七月六日早上掠過台灣西南沿岸海域並迅速減弱,中午過後在台灣海峽附近消散。

而另一個低壓區則在七月五日晚上於西沙之東南偏南約23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該熱帶低氣壓在七月六日大致採取西北至西北偏北路徑移向海南島,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七月七日該熱帶低氣壓橫過海南島西南部後進入北部灣,翌日登陸越南北部並減弱為低壓區。

有關這兩個熱帶低氣壓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們的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煙花於七月十七日凌晨在那霸之東南約1 1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七月十九日早上煙花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採取西至西南偏西路徑掠過琉球群島一帶。七月二十日晚上煙花進一步增強為颱風,翌日早上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45公里。七月二十二日煙花移速減慢,隨後三天轉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橫過東海。煙花於七月二十六日在浙江北部沿岸登陸,並逐漸減弱,最後於七月二十九日在山東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在煙花的持續影響下,華東一帶有暴雨,多處地區水浸,超過270萬人受災,約1 100間房屋受損。  

熱帶低氣壓查帕卡於七月十八日晚上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8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至西北偏西方向緩慢移動,趨向廣東西部沿岸並迅速增強。七月二十日凌晨查帕卡增強為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20公里,晚上查帕卡開始減弱並在陽江附近登陸。查帕卡於七月二十一日橫過廣東西部及廣西內陸,逐步減弱為熱帶低氣壓。查帕卡翌日轉向西南偏南移動,七月二十三日進入北部灣。最後於七月二十四日在北部灣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有關查帕卡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尼伯特於七月二十三日早上於硫磺島之東南偏東約72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當晚增強為熱帶風暴,隨後兩天大致向東北偏北方向移動及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尼伯特於七月二十六日逐漸轉向偏西方向移動,橫過日本以東海域,晚上再增強為熱帶風暴。尼伯特於七月二十七日凌晨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75公里。隨後尼伯特轉向西北方向移動,最後於七月二十八日在日本本州以北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二零二一年七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一年七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