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四個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天鵝於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馬尼拉以東約19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至西南偏西移動並迅速增強。天鵝於十月三十日早上增強為超強颱風,並於十一月一日凌晨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75 公里。天鵝是本區域自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超強颱風海燕以來最強的熱帶氣旋,當晚橫過菲律賓中部並減弱。隨後數天天鵝橫過南海中部,並在十一月六日在越南中部登陸後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超強颱風天鵝正面吹襲菲律賓,造成最少25人死亡,超過17萬間房屋受損。

熱帶低氣壓艾沙尼於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在關島之東南偏南約10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移動並逐漸增強。當晚艾沙尼增強成為熱帶風暴,隨後兩天繼續移向菲律賓以東海域。十一月三日凌晨艾沙尼移速開始減慢,在菲律賓東北海域徘徊。十一月四日艾沙尼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翌日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05公里。隨後艾沙尼加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移向台灣南部沿岸海域。十一月七日艾沙尼進入南海東北部並迅速減弱。最後於十一月八日在台灣海峽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艾濤於十一月八日晚上在南沙之東北約390公里的南海南部上形成,向西移動。艾濤於十一月九日增強為熱帶風暴,當晚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75公里。艾濤於十一月十日在越南南部登陸並迅速減弱,當晚在中南半島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環高於十一月九日下午在馬尼拉之東南偏東約113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並迅速增強。環高於十一月十一日晚上發展為強颱風並橫過呂宋,翌日早上環高減弱為颱風並進入南海中部。環高向偏西方向移動,於十一月十四日再度增強為強颱風,早上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65公里。環高隨後迅速減弱,翌日下午在越南中部登陸,最後於十一月十六日凌晨在中南半島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環高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至少101人死亡,85人受傷及10人失蹤。環高亦在越南造成最少1 人死亡,5人受傷。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