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十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零年十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七個熱帶氣旋,當中浪卡及沙德爾引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低氣壓燦鴻於十月五日凌晨在硫黃島之西南約3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向北漂移。燦鴻翌日轉向西北偏西移動,橫過日本以南海域並逐漸增強。燦鴻於十月七日下午發展為颱風,晚上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30 公里。隨後數天燦鴻逐漸轉為向東移動並減弱,最後於十月十二日早上在硫黃島以北的西北太平洋上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蓮花於十月十日早上在峴港之東南偏東約660 公里的南海南部上形成,向偏西方向移動,移向越南中部並逐漸增強。蓮花於十月十一日凌晨發展為熱帶風暴並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當日下午蓮花於越南中部登陸,晚上在中南半島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蓮花為越南帶來暴雨,造成至少17人死亡,13人失蹤。

熱帶低氣壓浪卡於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東沙之東南約50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形成,隨後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海南島,並逐漸增強。浪卡於十月十二日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浪卡於十月十三日晚上橫過海南島並逐漸減弱,翌日進入北部灣,當晚在越南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浪卡吹襲海南期間,一艘貨輪於琼州海峽附近翻沉,船上有兩人遇難、三人失蹤。浪卡亦為越南帶來狂風大雨,造成最少兩人死亡、一人失蹤。有關浪卡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 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沙德爾於十月十九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92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動,並逐漸增強。沙德爾於十月二十日晚上橫過呂宋,翌日早上進入南海中部。日間沙德爾轉向西北方向移動。沙德爾於十月二十二日增強為颱風,翌日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40公里。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沙德爾隨後轉向偏西方向移動,並逐漸減弱。最後於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在越南中部以東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沙德爾吹襲菲律賓期間,當地出現洪水及山泥傾瀉,超過6000人需要撤離。有關沙德爾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 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莫拉菲於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馬尼拉以東約990 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偏西方向移動並迅速增強。莫拉菲於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增強為颱風,隨後橫過菲律賓中部,翌日早上進入南海南部。莫拉菲於十月二十七日進一步發展為強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65公里。隨後莫拉菲逐漸減弱,並於十月二十八日中午前後在越南中部登陸。莫拉菲最後於十月二十九日在中南半島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莫拉菲為菲律賓帶來狂風暴雨,造成至少9 人死亡、6人受傷、2人失踪。莫拉菲亦在越南造成至少27人死亡及74 人失踪。

熱帶低氣壓天鵝於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馬尼拉以東約19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向西至西南偏西移動並迅速增強。天鵝於十月三十日增強為超強颱風,移向菲律賓中部。

熱帶低氣壓艾沙尼於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在關島之東南偏南約10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移動並逐漸增強。當晚艾沙尼增強成為熱帶風暴,隨後兩天繼續移向菲律賓以東海域。

二零二零年十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零年十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