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八月的熱帶氣旋概述

二零二零年八月在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區域出現八個熱帶氣旋,當中森拉克及海高斯引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一個季風低壓於七月三十日進入南海,並於七月三十一日晚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向海南島。該熱帶低氣壓在八月一日下午被命名為森拉克。翌日清晨森拉克在北部灣增強為熱帶風暴及達到其最高強度,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森拉克於八月二日早上在越南北部登陸,晚上在越南內陸減弱為低壓區。有關森拉克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黑格比於八月一日下午在台北之東南偏東約80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採取西北路徑橫過台灣以東海域並逐漸增強。黑格比於八月三日下午發展為颱風,晚上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30公里。黑格比於八月四日清晨在浙江沿岸登陸及減弱。隨後黑格比轉向偏北方向橫過浙江至江蘇一帶,翌日採取東北路徑橫過黃海。黑格比最後於八月六日清晨在朝鮮半島北部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根據報章報導,黑格比掠過台灣附近期間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及一人受傷。黑格比亦為浙江及江蘇帶來狂風大雨,多處嚴重水浸。浙江最少有兩人死亡,逾188萬用戶停電。

熱帶低氣壓薔薇於八月九日清晨在沖繩島之西南偏南約60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當日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日間迅速向北橫過琉球群島一帶。八月十日薔薇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日間薔薇採取向東北偏北路徑掠過朝鮮半島東南部,晚上在本州以北的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

熱帶低氣壓米克拉於八月九日晚上在東沙之東南偏南約39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上形成,向偏北方向移動,翌日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當晚米克拉迅速増強,八月十一日清晨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登陸福建前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10公里。米克拉日間移入福建內陸並逐漸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米克拉吹襲福建期間,多處有樹木倒塌,約16萬戶電力中斷。

一個熱帶低氣壓於八月十日晚上在硫黃島之東北偏東約32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偏西方向移動,移向琉球群島一帶。翌日早上該熱帶低氣壓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該熱帶低氣壓隨後逐漸減弱,最後於八月十三日清晨在琉球群島附近減弱為低壓區。

熱帶低氣壓海高斯於八月十七日晚上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65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移動橫過南海北部。翌日海高斯迅速増強,下午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並趨向珠江口一帶。當晚海高斯在珠江口附近進一步增強為颱風,八月十九日凌晨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30公里。海高斯於八月十九日早上在珠海登陸,日間移入廣東西部並逐漸減弱,晚上在廣西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海高斯在澳門造成15人受傷,內港低窪地區出現水浸。有關海高斯的詳細資料及對香港的影響,請參閱它的熱帶氣旋報告

熱帶低氣壓巴威於八月二十一日晚上在台北之東南偏南約30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初時大致向東北漂移及逐漸增強。巴威於八月二十四日移速減慢及發展為颱風。翌日巴威進一步增強為強颱風及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65公里。其後巴威加速向偏北方向橫過東海及黃海,八月二十七日早上在朝鮮半島西北部附近登陸,當晚在中國東北部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

根據報章報導,巴威吹襲朝鮮期間造成最少一人死亡,多處有樹木倒塌及電線桿被吹倒,部分道路水浸。

熱帶低氣壓美莎克於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在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105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隨後兩天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徘徊並增強。美莎克於八月三十日凌晨增強為颱風及加速向偏北方向移動。美莎克翌日晚上進一步發展為超強颱風,移向琉球群島一帶。

二零二零年八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

二零二零年八月的熱帶氣旋暫定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