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森拉克(2003)的報告

熱帶風暴森拉克 (2003)
二零二零年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二日

森拉克是二零二零年第二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一個季風低壓於七月三十日進入南海,並於七月三十一日晚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向海南島。該熱帶低氣壓在八月一日下午被命名為森拉克。翌日清晨森拉克在北部灣增強為熱帶風暴及達到其最高強度,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森拉克於八月二日早上在越南北部登陸,晚上在越南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天文台在七月三十一日上午7時05分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在副熱帶高壓脊及季風低壓的外圍環流共同影響下,當日香港普遍吹達強風程度的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隨著該季風低壓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天文台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上8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當時森拉克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50公里。這是天文台歷來第六次於取消強烈季候風信號後直接改發三號強風信號,而對上一次是1993年的颱風黛蒂。七月三十一日晚上及翌日香港普遍吹達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隨著森拉克遠離本港,本港風力逐漸減弱,天文台在八月一日晚上9時1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晚上11時15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森拉克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91米,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54米。天文台總部於八月一日上午2時57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3.0百帕斯卡。

受到森拉克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七月三十一日及八月一日本港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

森拉克吹襲香港期間,本港有多宗塌樹報告,多處有物件被吹倒。在尖沙咀,有樹木倒塌引致兩人受傷,另外有圍板被強風吹翻,導致兩輛私家車損毀及一人受傷。觀塘及將軍澳分別有帳篷及棚架被強風吹塌。薄扶林亦有膠圍欄被強風吹走,擊傷一名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