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沙德爾 (2017)的報告

颱風沙德爾(2017)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

沙德爾是二零二零年第五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沙德爾於十月十九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92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動,並逐漸增強。沙德爾於十月二十日晚上橫過呂宋,翌日早上進入南海中部。日間沙德爾轉向西北方向移動。沙德爾於十月二十二日增強為颱風,翌日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40公里。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沙德爾隨後轉向偏西方向移動,並逐漸減弱。最後於十月二十五日晚上在越南中部以東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沙德爾吹襲菲律賓期間,當地出現洪水及山泥傾瀉,超過6000人需要撤離。

香港天文台在十月二十二日下午5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沙德爾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600公里,天文台總部亦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9.1百帕斯卡。隨著沙德爾移近華南沿岸,天文台在十月二十三日上午12時20分發出三號强風信號,當時沙德爾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570公里。在沙德爾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十月二十二日晚及十月二十三日本港普遍吹清勁北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十月二十三日高地風力更間中達烈風程度。沙德爾於十月二十三日下午8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以南約490公里掠過。隨著沙德爾遠離香港及減弱,它對香港的直接威脅減低,天文台在十月二十四日上午9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在東北季候風的影響下,本港離岸仍間中吹強風,高地間中吹烈風,天文台隨即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直至翌日下午1時正取消。

沙德爾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90米,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67米。

沙德爾吹襲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受沙德爾相關的雲帶及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本港雲量較多,天氣稍涼及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