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莎莉嘉(1621)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至十九日

        莎莉嘉是二零一六年第八個導致香港天文台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莎莉嘉於十月十三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1 06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並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菲律賓。莎莉嘉當晚已增強為熱帶風暴,翌日更迅速增強,於十月十五日晚上發展為超強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85公里。莎莉嘉於十月十六日清晨橫過呂宋時減弱為颱風,進入南海後重新組織,當晚再度增強為強颱風。十月十八日早上莎莉嘉在海南島登陸,其後轉向西北移動。十月十九日莎莉嘉橫過北部灣,當天稍後在廣西內陸消散。

        根據報章報導,莎莉嘉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最少三人死亡,三人失蹤,多處出現山泥傾瀉,多間房屋倒塌。莎莉嘉吹襲廣東、廣西及海南期間,造成最少37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接近55億元人民幣。

        香港天文台於十月十六日晚上9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莎莉嘉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680公里。當晚及翌日早上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東北風。由於預料當莎莉嘉移至香港的西南方時本地風力會逐漸增強,天文台於十月十七日下午1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莎莉嘉集結在本港之西南偏南約550公里。在莎莉嘉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當日下午及翌日本港普遍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

        莎莉嘉於十月十八日上午5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香港西南約520公里處掠過。天文台總部則在當日下午2時57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6.3百帕斯卡。隨著莎莉嘉於十月十八日晚上進入北部灣並進一步減弱,香港逐漸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文台於晚上10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並接續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受東北季候風影響,晚間本港多處地區間中吹強風,強烈季候風信號一直維持至翌日早上8時45分才取消。

        莎莉嘉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3.00米,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59米。

        十月十七日本港早上短暫時間有陽光,但在莎莉嘉的影響下,下午轉為多雲及有幾陣狂風驟雨。莎莉嘉的外圍偏南氣流與東北季候風的輻合引致本港於十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持續有大雨和雷暴。雨勢在十月十九日下午最大,為本港普遍帶來超過100毫米雨量,而市區、沙田及大埔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自暴雨警告系統在1992年開始運作以來天文台首度在十月份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天文台總部於當日下午三至四時錄得78.7毫米雨量,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十月份的最高一小時雨量紀錄。山泥傾瀉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在當日亦曾經生效。

        在莎莉嘉吹襲期間,香港有多宗塌樹報告及高空墜物意外。在強風大浪下,西貢橫洲對開海面有一艘內河船翻側,船上13名船員有12人獲救,但仍有一人失蹤。在黃大仙及龍翔道折斷墜下的樹幹導致兩人受傷。深水埗通州街一個棚架倒塌,旺角西洋菜南街一幢商業大廈外牆亦有一幅廣告帆布被強風吹倒。元朗南坑排及荔枝角鍾山台分別有圍牆倒塌。

        在十月十九日下午的暴雨期間,本港最少有14宗水浸報告及七宗山泥傾瀉報告。多區道路出現水浸,交通大受影響。其中柴灣及大潭一帶的道路水浸最為嚴重,一輛電單車被沖走,多輛汽車被困。洪水亦沖入柴灣一商場內的店舖。灣仔普樂里的一幅圍牆在暴雨下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