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時應注意的事項

引言

熱帶氣旋一般在五月至十一月出現,九月尤為頻密。

如有熱帶氣旋在香港800公里的範圍內集結,可能影響本港,天文台會發出熱帶氣旋報告及∕或警告。

為安全著想,市民應保持戒備,應付隨時變化的環境。 記著:先前安全的地方,可能隨時會因風向改變而受到颱風吹襲,以致不再安全。

即使颱風正逐步遠離香港,也不應放鬆戒備,因為強風可能仍然肆虐一段時間,故應留在室內安全的地方,直至風勢緩和為止。

天文台發出的熱帶氣旋報告也會提及熱帶氣旋帶來的其他影響。倘有需要,天文台會另外發出暴雨、水浸或山泥傾瀉警告。

 

應注意的事項

一號戒備信號標誌 一號戒備信號生效時應注意的事項:

請採取防風措施,如擬外出,應緊記熱帶氣旋可能影響你的行程,並注意離岸海域可能有強風及有湧浪。留意電台、電視台廣播或瀏覽天文台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有關熱帶氣旋最新消息。

三號強風信號標誌 三號強風信號生效時應注意的事項:

應將容易被風吹倒的物件綁緊或搬入室內。將室外的懸空裝置和臨時搭建物綁緊或安放至地面。將堆積在渠道上的樹葉與垃圾清除。低窪地區的市民應為防範水浸做好準備。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小型船隻應立即就近找地方避風。留意電台、電視台廣播或瀏覽天文台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有關熱帶氣旋的進一步消息。

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標誌 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標誌 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標誌 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標誌 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生效時應注意的事項:

在烈風吹襲前,應先做妥一切防風措施。將門窗鎖緊,若有橫閂應加上。將膠紙條貼在當風的大玻璃窗上,萬一玻璃破裂,亦可以減少損傷。

切勿在屋內當風的窗戶附近站立。預早選定屋內一個安全地方,以防玻璃萬一破裂時可以躲避。

光管招牌的物主請截斷招牌的電源。

請將車輛停放在安全的地方。

受風暴潮影響,低窪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淹浸或海水倒灌,市民應盡量避免進入可能受影響的低窪地區及遠離危險地方。

如情況許可,市民應盡早回家,避免逗留在街上。

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標誌 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生效時應注意的事項:

切勿外出。如果已經在有遮蔽的地方躲避,就應該繼續留在原處。切勿接觸被風吹倒的電線。

門窗玻璃已承受大風的壓力,如被物件撞擊就會很容易破裂,因此必須遠離當風的門窗,並預早選定一個安全的地方躲避。除非毫無危險,現在切勿修補破裂的門窗。

身處戶外的人士請立即尋找安全地方躲避,直至危險消除為止。

十號颶風信號標誌 十號颶風信號生效時應注意的事項:

防風措施與上述相同。
倘若風眼直接掠過本港,風勢會停息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但具有破壞性的風力隨時會突然恢復並從另一個方向吹來。切勿離開有遮蔽的地方,同時留意風向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