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鸚鵡(2002) 的報告

熱帶風暴鸚鵡(2002)
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二日至十四日

鸚鵡是二零二零年首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鸚鵡於六月十二日凌晨在馬尼拉之西北偏北約110公里的菲律賓上空形成,並逐漸增強。日間鸚鵡向西北移動横過南海。翌日凌晨鸚鵡發展為熱帶風暴,下午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75公里。鸚鵡於六月十四日早上稍後時間在廣東陽江市登陸,下午在廣東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香港天文台在六月十二日晚上8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鸚鵡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710公里。當晚及翌日早上本港吹輕微至和緩東至東北風。隨著鸚鵡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六月十三日下午3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鸚鵡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290公里。下午本港風勢逐漸增強,晚間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高地間中吹烈風。鸚鵡於六月十四日上午2時左右最接近本港,其中心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90公里左右掠過。隨著鸚鵡逐漸減弱及遠離香港,天文台在六月十四日上午10時4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當日下午1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鸚鵡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分別為2.22米及0.45米。天文台總部於六月十三日下午4時48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2.5百帕斯卡。

六月十三日本港天氣酷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亦有幾陣狂風驟雨及局部地區雷暴。受鸚鵡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六月十三日晚上及六月十四日本港有狂風驟雨,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

鸚鵡吹襲香港期間,一名市民在大嶼山下長沙海灘滑浪期間不幸遇溺身亡。一艘雙體船在西貢因大浪翻側,船上13人墮海獲救,當中一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