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愛倫, 1983



颱風愛倫 (8309)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九日

摘錄自天文台刊物《一九八三年氣象資料第三冊(熱帶氣旋摘要)》
(鳴謝戴世材先生協助翻譯中文版)

圖一圖二顯示愛倫的路徑


愛倫是繼一九七九年颱風荷貝後對香港造成最嚴重破壞的颱風。它在大嶼山西南端分流之西南約七海浬外掠過,導致10人死亡,12人失蹤。十號颶風信號懸掛了八小時,與一九六二年颱風溫黛看齊。愛倫的移動路徑及速度緩慢導致長洲受颶風吹襲達五小時之久,較一九六二年颱風溫黛、一九七九年颱風荷貝或一九七一年颱風露絲更長。赤柱錄得的最高陣風為每小時134海浬,是本港錄得的最高陣風。而長洲錄得最高陣風達每小時128海浬,是自一九五三年以來該站的最高記錄。橫瀾島則錄得最高陣風達每小時122海浬,是繼1964年颱風露比之後該站的最高記錄。

熱帶低氣壓愛倫於八月二十九日在太平洋的馬歇爾群島附近形成,向偏西方向移動,並於九月四日在馬尼拉以東約520海里的位置增強為颱風。愛倫其後向西北方向移動,時速約12海浬,移向巴林坦海峽,並繼續增強,其風眼在衛星圖像上清晰可見。愛倫於九月六日早上達到其最高強度(圖三a);當日上午7時43分,當愛倫的中心位於馬尼拉之東北約270海里時,偵察機錄得其中心附近的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28毫巴,而最高持續海平面風速約每小時110海浬。一艘台灣漁船在菲律賓海域翻沉,21名漁民遇溺。愛倫其後以時速10海浬以西北偏西路徑橫過巴林坦海峽,並且減弱。愛倫於九月七日早上在呂宋北岸約20海里掠過,進入南海(圖三b)。當日上午7時49分,偵察機錄得其最低氣壓為966毫巴,而最高持續海平面風速約每小時70海浬。愛倫其後以時速8海浬向西北偏西移動,移向東沙,衛星圖像及偵察機報告均顯示它稍為再度增強。九月七日晚上7時15分,偵察機錄得其中心附近的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59毫巴。愛倫於九月八日上午9時左右在東沙之西南約15海里掠過(圖三c)。兩艘來自香港的漁船在當地避風時翻沉,另外三艘擱淺,46人獲救,但有五人失蹤。有十艘來自台灣的漁船在東沙群島附近避風時沉沒或擱淺,100名漁民獲救,但有41人失蹤。九月八日下午,愛倫的風眼再次出現在衛星圖像上(圖三d),並繼續以時速8海浬向西北偏西移動,靠近華南海岸。九月八日晚上11時,貨船「Frankfurt Express」號在愛倫中心之東北約80海里處錄得海平面風速每小時52海浬。當晚一艘台灣漁船在香港以南約120海里翻沉,一名漁民獲救,六人失蹤。圖四顯示九月八日晚上之衛星圖像。

愛倫其後向西北移動,在香港南面掠過。它在九月九日上午7時最接近香港(圖四d),其中心位於大嶼山西南端的分流對開約7海里,估計當時中心附近之最低氣壓為960毫巴,最高持續海平面風力約每小時85海浬。上午8時20分至8時45分左右,愛倫之風眼位於澳門上空,在這25分鐘期間當地之風力減弱至約每小時15海浬。愛倫吹襲澳門期間當地錄得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70毫巴,而最高海平面風力則為每小時52海浬。愛倫在澳門造成16人死亡,50艘舢舨及小艇翻沉。愛倫其後以西北偏北方向移入廣東,對該省八個縣造成嚴重破壞。珠海、深圳及番禺共有16人死亡、92人受傷及16人失蹤。在珠海,180間房屋被完全摧毀,接近1 000公頃農作物受災,一人死亡,市郊有六艘船遭破壞,數以千計電線杆被吹塌。深圳及番禺分別有五人及三人死亡。珠江三角洲有七名中國海軍船員在拯救行動中死亡。愛倫的中心於九月九日下午4時在廣州以西約10海里掠過,當地錄得之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93.5毫巴。廣州附近之珠江水位於下午4時10分上升至2.42米,是自一九四二年之最高記錄。在東莞縣,100公頃農作物被淹沒,32 000人被洪水圍困。隨著愛倫進一步移入內陸,它減弱為一熱帶風暴,並在當晚迅速消散。

天文台在九月七日上午5時正懸掛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愛倫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420海里。香港主要吹輕微偏東風。翌晨轉吹北風,天文台在早上7時45分懸掛三號強風信號,下午風勢轉為清勁至強風程度。天文台在下午4時45分懸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至晚上九時,本港已普遍吹強風程度的北至東北風,橫瀾島則錄得烈風。由午夜至翌日上午1時,橫瀾島的一小時平均風速由每小時59海浬急升至每小時76海浬。天文台在九月九日上午1時正懸掛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並在上午2時懸掛十號颶風信號。其後愛倫向西北移動,在香港南面掠過,橫瀾島首先錄得颶風。在上午4時至5時,橫瀾島錄得最高平均風力為每小時86海浬的東南風。上午6時至7時,長洲錄得最高平均風力為每小時90海浬的東南偏南風,陣風則高達每小時128海浬。在往後幾小時颶風繼續影響香港。長洲的風力在上午10時左右降至颶風以下,天文台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隨著愛倫繼續向西北移動,進一步遠離本港,本地由東南風轉吹西南風。天文台於下午2時改發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其後風勢減弱,天文台在下午5時37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本港當晚大部分時間風力仍達清勁至強風程度,風勢有時疾勁。天文台在九月九日晚上9時20分除下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各站錄得的最低平均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平均海平面氣壓(毫巴)
長洲
972.7
橫瀾島
976.7
大老山
980.0
皇家香港天文台
983.1
香港機場
987.4

愛倫影響香港期間,各站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及風向、最高陣風風速及風向如下:

地點
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
(海浬每小時)及風向
最高陣風
(海浬每小時)及風向
*皇家香港天文台
東北偏東, 東
46
100
*香港機場(東南)
57
110
*香港機場(西北)
東南
57
93
*橫瀾島
東南
86
122
*大老山
68
東北偏東
118
*長洲
東南, 東南偏南
90
東南偏南
128
天星碼頭
54
東南偏東
93
青洲
74
119#
*尖鼻咀
東南偏南
61
東南偏南
97
大澳
61
119#
*青山
東南偏南
48
東南偏南
92
赤鱲角
沒有資料
沒有資料
鯉魚門
東北偏東
68
100
又一村
東南
49
東南
88
九龍仔
東南偏東
56
109
葵涌
東南
60
東南
91
赤柱
東南
87
東南偏東
134


#估計,超出風速計的上限

*配備Dines壓管風速計(Dines pressure-tube anemographs)。如需要高精確度的估算,應調整風速以補償空氣密度的變化。

九月八日至九日颱風愛倫襲港期間,香港各氣象站錄得的氣壓(圖六)及風速、風向資料(圖七)

九月七日,香港天晴炎熱。隨著愛倫的外圍雨帶開始影響本港,九月八日早上轉為多雲、有零散驟雨及狂風雷暴。晚間愛倫進一步靠近,雨勢亦轉趨頻密。雷達顯示了圓形的風眼及颱風南部的強烈回波(圖五)。九月九日黎明時分,雨勢最大。新田石湖圍新村在下午1時15分左右有龍捲風報告,影響地面幾秒鐘,數間木屋被破壞,幸無人受傷。這是香港有記錄以來第二個引致損毀的龍捲風,亦是第一個在颱風襲港期間出現的龍捲風。九月九日大部分時間維持天陰有雨,翌日天色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但亦有零散驟雨。各站錄得的日雨量如下:

皇家香港天文台 長洲 大老山
九月七日
2.1 毫米
0.2 毫米
九月八日
57.8 毫米
46.5 毫米
34.4 毫米
九月九日
172.4 毫米
79.6 毫米
86.7 毫米
九月十日
1.6 毫米
2.5 毫米
總雨量
231.8 毫米
128.2 毫米
123.8 毫米


愛倫襲港期間,香港各地點錄得的最高潮位及最大風暴潮如下:

地點
最高潮位
(海圖基準面以上)
最大風暴潮
(天文潮高度以上)
高度 (米)
日期/月份
時間
高度 (米)
日期/月份
時間
芝麻灣
3.06
9/9
7:00 a.m.
1.80
9/9
5:30 a.m.
大埔滘
3.06
9/9
7.30 a.m.
1.74
9/9
2:00 a.m.
尖鼻咀
3.62
9/9
10:30 a.m.
1.22
9/9
10:00 a.m.
樂安排
3.20
9/9
10:30 a.m.
0.75
9/9
10:30 a.m.

幸運的是,是次最大風暴潮出現在正常潮位相對較低的時候,所以最高潮位低於最大風暴潮出現在最高潮位時的情況。

颱風愛倫導致10人死亡、12人失蹤及333人受傷(包括一艘56米的遊艇「Osprey」及東沙附近漁船事故中的傷亡)。274間木屋倒塌,1 600人無家可歸。颱風肆虐期間,44艘離港船隻受嚴重影響,26艘合共250 000噸船隻在大嶼山北部、交椅洲等地擱淺。數艘船隻嚴重傾側,另外有15次撞船事件,涉及23艘船隻。5艘船隻在交椅洲擱淺,當中9 500噸級新加坡貨輪「Golden Fortune」號部分船身被海水淹沒。9 300噸級台灣輪船「Hua Lien」號撞向美孚石油公司位於青衣的碼頭,約100米防波堤、管道、橋墩及繫船墩被徹底摧毀。6 000噸級的塞浦路斯貨輪「City of Lobito」號幾乎撞到位於長洲東灣灣畔的一幢現代住宅大廈。5 300噸級輪船「Pacific Coral」號在大嶼山北岸擱淺並嚴重傾側。1 000噸級貨櫃船「Zim Manila II」號在喜靈洲擱淺。愛倫造成的船難損失數字超過1971年的颱風露絲(34艘)及1962年的颱風溫黛(36艘)。不過,與露絲和溫黛不同,愛倫襲港期間並未收到海員的傷亡報告,但有一艘漁船在大嶼山大浪灣擱淺,兩名漁民遇溺,一名漁民失蹤。另外有舢舨在東沙沉沒,五名漁民失蹤。遊艇「Osprey」在香港以南約12海里沉沒,只有一名船員在香港南面約60海里、萬山群島附近獲救,另尋獲兩具屍首,六名船員失蹤。有135艘小艇沉沒,另外有225艘損毀,當中包括遊艇、漁船、住家艇等,其中約有200艘遊艇主要在白沙灣、西貢、香港仔及深水灣等地方沉沒或遭受破壊。

初步報告顯示1 500公頃農田及約八成本港栽種中的蔬菜受到水浸及強風破壞。約10 000名農民受影響。約100 000隻雞及2 300頭豬在水浸中溺斃。元朗及錦田受災最嚴重。主要位於天水圍、錦田及牛潭尾的120公頃魚塘受淹。位於索罟灣、銀礦灣、沙頭角及塔門的養殖場亦遭受嚴重破壞。農業及蓄牧業的損失總計達五千萬港元。

在愛倫最接近香港期間,九龍及新界約有80 000住戶停電。大嶼山在凌晨3時左右停電。香港島的供電則大致正常。觀塘、沙田、粉嶺、西貢、元朗及大嶼山部分地區停電超過四日。由於荔枝角抽水站停電,下葵涌數座屋邨水食水供應中斷。美孚新邨亦因邨内的水泵受淹沉失靈而食水供應一度中斷。

愛倫襲港期間,當局共收到150宗水浸報告,以及250宗因塌樹而阻塞道路和棚架、招牌和其他雜物倒塌的報告。美孚新邨受海水淹浸,部分地區水深達兩米。市區及新界分別有12 000棵及2 000棵樹木被折斷或連根拔起。有1 092支交通燈及542安全島受破壞。在颱風肆虐期間,公共交通全面停頓。機場方面,共有7個航班取消,13班延誤,9班須轉飛其他機場。

據保險業界調查所得,保險索償額共約3億港元,當中1.8億涉及強風及水浸對住宅、商業及工業樓宇的破壞,9 000萬涉及工地的破壞,2 000萬涉及擱淺船隻的救援及修理,1 000萬涉及遊艇的損毀。
不過,颱風愛倫亦為本港的水塘帶來3 200萬立方米的存水量,其中萬宜水庫自一九七八年落成後首次告滿;本港17個水塘中,有11個滿溢。
備註:
(i)
皇家香港天文台是香港天文台在1912年至1997年6月30日期間的名稱
(ii)
單位轉換 -
1 海浬約為 1.852 公里每小時 (km/h)
1 海里約為1.852 公里 (km)
1 毫巴 = 1 百帕斯卡 (hPa)
(iii)
香港的熱帶氣旋警告系統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年份
1956 - 1972
1
3
5
6
7
8
9
10
1973 以後
1
3
8西北
8西南
8東北
8東南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