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浪卡(2016)的報告

熱帶風暴浪卡 (2016)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日至十四日

浪卡是二零二零年第四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雖然浪卡在香港以南約440公里掠過,但在其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天文台需要發出年內第二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浪卡是一九六一年以來距離香港最遠而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浪卡於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東沙之東南約50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形成,隨後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海南島,並逐漸增強。浪卡於十月十二日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當晚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浪卡於十月十三日晚上橫過海南島並逐漸減弱,翌日進入北部灣,當晚在越南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浪卡吹襲海南期間,一艘貨輪於琼州海峽附近翻沉,船上有兩人遇難、三人失蹤。浪卡亦為越南帶來狂風大雨,造成最少兩人死亡、一人失蹤。

香港天文台在十月十一日晚上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浪卡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780公里。翌日本港普遍吹和緩東至東北風。隨著浪卡逐漸靠近華南沿岸,天文台在十月十二日下午5時1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浪卡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480公里。晚間本港風勢開始增強,離岸及高地吹強風。浪卡於十月十三日上午2時最接近香港,在香港以南約440公里附近掠過。隨著浪卡逐漸移到香港之南至西南方,並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天文台預料本港風勢會進一步增強,在十月十三日上午5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浪卡位於香港以南約450公里。日間本港普遍吹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吹烈風。整體來說,香港南部地區風勢較大,多處錄得烈風,而北部則風勢較弱。當浪卡在海南島登陸及逐漸減弱,天文台於十月十三日晚上7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浪卡在十月十四日凌晨進入北部灣並遠離香港,對本港的影響減退,天文台於當日上午2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在東北季候風的影響下,本港多處地區仍然吹強風,天文台隨即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直至翌日上午10時15分取消。

在浪卡的影響下,橫瀾島、長洲泳灘及在維多利亞港的青洲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82、66及66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97、90及91公里。大埔滘錄得最高潮位2.79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石壁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74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1006.7 12/10 下午3時53分
香港國際機場 1006.6 12/10 下午3時37分
長洲 1006.1 12/10 下午3時52分
京士柏 1006.3 12/10 下午3時15分
流浮山 1006.2 12/10 下午3時11分
坪洲 1006.6 12/10 下午3時59分
沙田 1007.0 12/10 下午3時05分
上水 1006.5 12/10 下午3時32分
打鼓嶺 1006.8 12/10 下午3時07分
大埔 1007.3 12/10 下午3時10分
橫瀾島 1006.8 12/10 下午4時37分

十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隨著浪卡的外圍雨帶逐漸靠近廣東沿岸,十月十二日晚上及十月十三日本港多雲有雨。雖然浪卡遠離,但在東北季候風的影響下,十月十四日本港仍然有幾陣雨。十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期間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

浪卡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3人受傷,另有接近250宗塌樹報告。深水埗及元朗分別有的士及客貨車被塌樹擊中損毀。荃灣亦有村屋被樹枝壓毀。西區有商業大廈外牆的帆布廣告被強風吹翻,現場交通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