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烈熱帶風暴尼格(2222)的報告

強烈熱帶風暴尼格(2222)
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三日

尼格是二零二二年第六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尼格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二零二二年第三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尼格亦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第三個需要在十一月發出八號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尼格於十月二十六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1 39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向菲律賓並逐漸增強。十月二十九日凌晨尼格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橫過菲律賓。翌日尼格減弱為熱帶風暴並進入南海中部。當晚尼格轉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動並再度逐漸增強。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尼格再次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10公里。十一月二日尼格持續靠近廣東沿岸,但因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午尼格減弱為熱帶風暴。當晚尼格在香港以南水域掠過,翌日早上在珠海登陸,隨後在廣東西部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尼格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155人死亡,129人受傷,34人失蹤,超過200萬人受災,經濟損失超過1億2千萬美元。

天文台在十月三十日晚上10時1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尼格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800公里。晚間本港吹清勁北風,離岸間中吹強風。隨著尼格靠近廣東沿岸及逐步增強,天文台在十月三十一日下午4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尼格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600公里。在尼格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當晚及翌日本港普遍吹強風程度的偏北風,高地間中吹烈風。

雖然尼格在靠近廣東沿岸時開始逐漸減弱,但由於預料尼格會以熱帶風暴強度在十一月二日稍後相當接近珠江口一帶,天文台在當日下午1時40分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尼格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160公里。因與尼格相關的烈風範圍較為細小,當日下午本港普遍風力維持強風程度的北至西北風,高地吹烈風。傍晚尼格開始採取較為偏西路徑移動,本港逐漸轉吹東北風,天文台在十一月二日晚上8時40分改發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隨著尼格掠過香港以南水域,在其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本港晚間風勢顯著增強,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北至東北風,南部離岸及高地的風力更曾達到暴風程度。

尼格於十一月三日上午2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天文台總部之西南約40公里掠過。隨著尼格移至本港的西南面,本港轉吹東南風,天文台在當日上午2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尼格在十一月三日上午5時左右在珠海登陸。隨著尼格減弱並移入內陸,本港風勢隨即緩和,天文台在當日上午5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於上午6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尼格的影響下,昂坪、橫瀾島及長洲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92、87及85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32、112及123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00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大廟灣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73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1005.8 2/11 上午4時16分
香港國際機場 1005.0 3/11 上午2時20分
長洲 1003.2 3/11 上午1時27分
京士柏 1005.7 2/11 上午3時50分
流浮山 1006.8 31/10 下午2時37分
坪洲 1004.8 3/11 上午1時20分
沙田 1006.5 2/11 上午4時19分
上水 1007.0 31/10 下午2時05分
打鼓嶺 1007.1 31/10 下午2時04分
大埔 1007.1 31/10 下午2時00分
橫瀾島 1004.2 2/11 下午3時35分

十月三十一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乾燥。隨著尼格的外圍雨帶影響本港,十一月一日至三日本港間中有狂風驟雨。這三天本港普遍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而市區及東部地區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

尼格吹襲香港期間,有一人受傷,另有11宗塌樹報告。旺角有大樹倒塌,壓毀一支燈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