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低氣壓木恩(1904)

熱帶低氣壓木恩(1904)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日至四日

木恩是香港天文台在二零一九年首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木恩於七月二日下午在海口之東南約24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大致向西移動。木恩於七月三日早上橫過海南島後,進入北部灣並稍為增強,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55公里。其後木恩採取西北路徑橫過北部灣,七月四日早上在越南北部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七月二日木恩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440公里形成後,天文台於下午4時15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亦是木恩最接近香港的時候。天文台總部於當日下午4時39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0.3百帕斯卡。晚間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木恩對本港的威脅減退,天文台於七月三日上午5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訊號。

木恩影響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07米及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38米。

在木恩相關的雨帶影響下,七月二日及三日本港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這兩天本港普遍錄得超過80毫米雨量,東部地區及大嶼山的雨量更錄得超過120毫米。

木恩並沒有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根據報章報導,木恩對海南島海陸空交通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