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木蘭(2207)的報告

熱帶風暴木蘭(2207)
二零二二年八月九日至十一日

木蘭是今年第三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木蘭於八月九日凌晨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70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形成,初時向北至東北偏北方向移動。當日下午木蘭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木蘭當晚轉向西北移動,八月十日掠過海南島東北部及雷州半島南部,晚上橫過北部灣。八月十一日木蘭在越南北部登陸及在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八月九日凌晨木蘭形成後,香港天文台在當日上午3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木蘭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670公里。本港當日早上普遍吹和緩至清勁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木蘭向北靠近海南島一帶,天文台在八月九日上午11時25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木蘭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90公里。當日下午及翌日本港普遍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在與木蘭相關的強雨帶影響下,長洲在八月九日晚上9時左右曾錄得每小時108公里的陣風。木蘭於八月十日早上8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西南約400公里處掠過。隨著木蘭遠離香港,本港風力在八月十日日間逐漸緩和,天文台於當日下午6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木蘭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3.21米,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51米。天文台總部於八月九日下午4時31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1.5百帕斯卡。

木蘭廣闊的外圍雨帶在八月九日至十日為本港帶來大驟雨、猛烈陣風及雷暴。這兩天期間本港普遍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大嶼山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    

木蘭吹襲香港期間,本港有多宗塌樹報告。在猛烈陣風下尖沙咀有圍板被吹翻。柴灣及灣仔分別有大樹倒塌,損毀六輛小巴及一支街燈。觀塘及跑馬地亦有大樹被強風吹倒阻礙行車線,引致交通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