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颱風彩虹

強颱風彩虹(1522)
二零一五年十月一日至五日

彩虹是香港天文台在二零一五年第三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彩虹於十月一日下午在馬尼拉以東約290公里的菲律賓以東海域上形成,採取西北偏西路徑移向呂宋。翌日早上彩虹進入南海並增強為熱帶風暴。其後兩天彩虹穩定地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靠近廣東西部,並繼續增強。彩虹於十月四日凌晨發展為強颱風,正午前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75公里。彩虹當日下午在廣東湛江附近登陸並逐漸減弱,最後於十月五日下午在廣西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彩虹吹襲廣東及廣西期間,兩省最少有460萬人受災,8 500多間房屋受損,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20億元人民幣。在彩虹的環流影響下,佛山順德及廣州番禺受龍捲風吹襲,多間房屋損毀,車輛被吹翻,至少六人死亡及超過200人受傷。澳門亦有多宗塌樹報告及高空墜物意外,低窪地區出現水浸。一艘貨船在香港西面約210公里處擱淺,船上14位船員全部獲救。

由於彩虹逐漸靠近廣東沿岸,香港天文台於十月二日下午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彩虹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 670公里。隨著彩虹繼續靠近香港,天文台於十月三日上午10時2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彩虹位於本港之東南偏南約410公里。當日下午本港風力顯著增強,普遍吹達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天文台總部於當日下午3時37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9.7百帕斯卡,當時彩虹位於香港以南約370公里。彩虹於十月三日晚上9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320公里附近掠過。當晚及翌日早上本地仍普遍吹達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風力間中吹烈風。

隨著彩虹於十月四日下午移入內陸並減弱,本港風力普遍開始緩和,天文台於下午8時4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雖然彩虹進一步減弱及遠離香港,在彩虹及中國東南沿岸一道高壓脊的共同影響下,本港離岸和高地仍然吹強風,十月五日上午5時20分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取代一號戒備信號,直至下午3時30分才取消。

彩虹吹襲香港期間,尖鼻咀錄得3.08米的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及0.64米的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十月二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幾陣驟雨。受到彩虹的雨帶影響,本港天氣在十月三日下午開始轉壞,有狂風驟雨。隨後兩天本港仍然密雲,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天文台在十月三日及四日曾兩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在十月二日至五日四天期間,各區普遍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大嶼山西南部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彩虹吹襲本港期間,至少有30棵樹被吹倒及有14宗水浸報告。粉嶺火車站架空電纜受塌樹影響,列車服務一度受阻。香港國際機場有39班航班需要轉飛其它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