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山竹(1822)



*

二零一八年九月十六日上午8時30分的多普勒雷達回波圖像,顯示在1公里高度的徑向風(即雨區在雷達方向的速度,正(負)速度表示雨區遠離(接近)雷達)。圖像顯示山竹外圍螺旋雨帶的徑向風較眼壁的徑向風大。

註:要注意的是多普勒天氣雷達速度探測範圍的限制。而最大可探測的速度稱為最大不模糊速度。大老山天氣雷達的最大不模糊速度為每秒45.1米。假若徑向風超過了最大不模糊速度,便會出現速度折疊的現象,速度會由正數(負數)每秒45.1米轉為負數(正數)每秒45.1米。

以山竹外圍螺旋雨帶(即黑色圈部分)作為例子,圖中直接讀出的徑向風介乎每秒正30至40米(正數表示遠離雷達),但事實上該雨區正移近雷達。經折疊修正之後,在雨區1公里高度的實際徑向風應介乎每秒負50.1米至負60.1米。相反在眼壁附近的雨區(紅色圈部分)並無出現速度折疊現象,徑向風介乎每秒負20至3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