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盧碧(2109)的報告

熱帶風暴盧碧(2109)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日至九日

盧碧是二零二一年第五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盧碧於八月二日晚上在香港之西南約28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大致向東北偏東方向橫過南海北部並逐漸增強。八月三日早上盧碧移速減慢,下午轉向東南移動。隨後盧碧於八月四日凌晨轉向東北移動,早上增強為熱帶風暴。八月五日凌晨盧碧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85公里。當日下午及翌日盧碧掠過福建沿岸地區,並減弱為熱帶低氣壓。八月七日凌晨盧碧在台灣海峽再度增強為熱帶風暴,並採取東北路徑移向日本,最後於八月九日在日本本州以北海域演變為一股溫帶氣旋。

根據報章報導,盧碧為台灣及日本九州帶來暴雨及水浸。

香港天文台在八月二日晚上9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盧碧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260公里。當晚本港普遍吹和緩的東至東南風。翌日盧碧逐漸靠近本港,下午本港風力有所增強。盧碧於八月三日下午2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其中心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10公里。由於盧碧相當接近香港,預料香港的風力會在晚間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八月三日下午4時25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盧碧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20公里。當晚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的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盧碧移至香港的東南面及逐漸遠離香港,本港轉吹偏北風,風力有所緩和,天文台在八月四日上午4時2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當日日間本港轉吹和緩至清勁的北至西北風。下午盧碧進一步遠離香港,天文台在當日下午6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盧碧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33米,而大埔滘及大廟灣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30米。天文台總部於八月四日下午4時21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993.0百帕斯卡。

八月二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及有幾陣驟雨。受盧碧相關的雨帶影響,八月三日至五日本港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本港大部分地區在這三日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而港島中部、新界北部及大嶼山東北部更錄得超過140毫米雨量。天文台在八月四日傍晚曾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

盧碧吹襲香港期間,本港有多宗水浸報告。在八月四日黃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新界北部多處出現水浸,有人被困於汽車內,需要救援人員協助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