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獅子山(2117)的報告

熱帶風暴獅子山(2117)
二零二一年十月七日至十日

獅子山是二零二一年第六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雖然獅子山在香港約490公里掠過,在其廣闊環流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天文台需要發出今年首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獅子山亦是一九六一年以來距離香港最遠而需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一個季風低壓於十月七日下午在三亞之東南偏東約29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大致向西北移向海南島。該熱帶低氣壓在十月八日上午被命名為獅子山,並增強為熱帶風暴。當日下午獅子山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75公里。十月九日獅子山橫過海南島,期間路徑較為飄忽,以逆時針方向轉了一個圈。當日下午獅子山轉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在晚上進入北部灣。十月十日晚上獅子山在越南北部沿岸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獅子山在澳門造成六人受傷。此外,獅子山亦為珠海帶來暴雨,多處地區水浸。

天文台在十月六日晚上11時40分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在東北季候風及季風低壓的外圍環流共同影響下,十月七日香港普遍吹清勁偏東風,離岸吹強風。隨著該季風低壓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及逐漸靠近海南島,天文台在十月八日上午4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當時獅子山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630公里。在獅子山與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十月八日本港普遍吹強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翌日清晨本港風力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十月九日上午6時40分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獅子山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550公里。在獅子山的外圍雨帶影響下,十月九日本港持續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間中吹暴風,西南部高地風力更間中達颶風程度。獅子山在當日下午2時最接近本港,其中心集結在本港之西南約490公里。隨著獅子山移入北部灣及遠離香港,本港風力逐漸減弱,天文台在十月十日上午4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隨著本港風力進一步緩和,天文台在十月十日下午12時4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當日下午2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獅子山的影響下,昂坪、長洲及橫瀾島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103、76及74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54、123及101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12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60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1003.2 9/10 上午3時35分
香港國際機場 1002.3 9/10 上午5時03分
長洲 1002.3 9/10 上午3時06分
京士柏 1003.2 8/10 下午3時28分
流浮山 1003.0 9/10 上午3時10分
坪洲 1002.6 9/10 上午2時57分
沙田 1003.5 8/10 下午3時33分
上水 1003.2 9/10 上午4時25分
打鼓嶺 1003.3 9/10 上午4時25分
大埔 1003.5 9/10 上午4時02分
橫瀾島 1002.7 8/10 上午6時48分

獅子山的外圍雨帶在十月七日至九日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十月八日的雨勢特別大而且持續,本港普遍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天文台需發出本年第二個黑色暴雨警告。山泥傾瀉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在當日亦曾經生效。十月八日天文台錄得的雨量更達329.7毫米,是十月份月總雨量正常值120.3毫米的兩倍以上,亦是有記錄以來十月份日雨量的最高紀錄。隨著獅子山遠離本港,十月十日日間驟雨逐漸減少。在十月七日至十日的四天期間,本港普遍錄得超過400毫米雨量,港島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700毫米。

獅子山吹襲香港期間,有兩人死亡,至少14人受傷,另有超過1 100宗塌樹報告、六宗水浸報告及三宗山泥傾瀉報告。約三百公頃的新界農地受影響。香港國際機場有15班航班需要轉飛其他地方。在十月七日強烈季候風信號生效期間,一艘雙體帆船在蒲台島附近海域被大浪掀翻,兩人墮海,其中一人溺斃。一艘途經香港果洲群島對開水域的貨輪有約10個貨櫃墮海。十月八日早上跑馬地一座住宅大廈的外牆棚架倒塌,釀成一死一傷。當日的傾盆大雨亦導致部分道路嚴重水浸,公主道、大坑道及順利邨道分別有車輛被洪水圍困。十月九日荃灣有建築地盤的棚架倒塌,九龍塘及深水灣分別有大樹塌下,壓毀三輛私家車及一輛警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