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蓮花

颱風蓮花(1510)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日至十日

        蓮花是香港天文台在二零一五年第二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亦是今年首個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蓮花於七月二日下午在馬尼拉以東約83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形成,大致向偏西方向移動,翌日上午增強為熱帶風暴。七月四日蓮花轉向西北方向移向呂宋北部,並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蓮花於七月五日橫過呂宋北部並進入南海,翌日減弱為熱帶風暴。由於引導氣流較弱,蓮花於七月六日至七日緩慢地向偏北方向漂移,並再次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七月八日下午蓮花開始採取較為偏西的路徑逐漸靠近廣東東部沿岸,當晚增強為颱風,翌日上午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30公里。蓮花於正午時分在廣東省陸豐市附近登陸,下午繼續採取偏西路徑横越廣東沿岸地區及移向珠江口。受北面較乾燥的空氣影響,蓮花迅速減弱為熱帶低氣壓。最後於七月十日早上在香港以西約200公里的廣東西部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蓮花吹襲廣東東部期間,最少有70萬人受災,6 700多間房屋受損,海陸空交通癱瘓,多個地區停電。

        由於預料蓮花會轉向偏西的路徑靠近廣東東部沿岸,香港天文台於七月八日上午7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蓮花位於香港以東約480公里。隨著蓮花繼續移近廣東沿岸,天文台於七月九日上午8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蓮花位於香港之東北偏東約260公里。下午本港風力普遍增強,多處錄得強風,高地風力間中達烈風程度。

        由於預料蓮花會向西至西南偏西方向移動,在傍晚非常接近香港,天文台在七月九日下午4時40分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蓮花集結在香港之東北約110公里。其後,蓮花迅速減弱,與蓮花相關的環流及烈風範圍亦顯著縮小。蓮花在下午9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天文台總部以北約50公里附近掠過。隨著蓮花逐漸遠離及減弱,本港普遍受烈風影響的威脅解除,天文台在下午10時1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其後蓮花進一步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天文台在七月十日上午5時5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蓮花吹襲香港期間,橫瀾島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分別為2.37米及0.48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站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3.8

9/7

下午4時21分

長洲

993.8

9/7

下午4時40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4.9

9/7

下午4時36分

京士柏

993.5

9/7

下午4時32分

流浮山

994.1

9/7

下午5時05分

橫瀾島

993.1

9/7

下午3時59分

        七月八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與蓮花及其殘餘相關的雨帶於七月九日下午至七月十日早上影響本港,各區普遍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港島、大嶼山、長洲及南丫島更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

        蓮花吹襲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本港有幾宗塌樹報告。香港國際機場有520班航班需要重新編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