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烈熱帶風暴蓮花

強烈熱帶風暴蓮花(0903)
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


蓮花是香港在二零零九年首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蓮花於六月十七日在香港東南偏南約52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並移動緩慢,翌日增強為熱帶風暴。蓮花於六月十九日開始向偏北移動,橫過南海,當晚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它於六月二十日日間向東北偏北移動,黃昏時達到其強度的頂峰,中心附近最高風速估計達每小時110公里。蓮花於六月二十一日移近中國東南部沿岸,下午減弱為熱帶風暴,黃昏在福建晉江東石鎮附近登陸。蓮花於六月二十二日向東北移動掠過福建沿岸地區後進入東海,黃昏時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翌日在東海進一步減弱為一低壓區。根據報章報導,福建有一人失蹤,20多萬人受災、32 000公頃農作物受損、直接經濟損失達3.36億元人民幣。廣東受到蓮花引致的水災影響,有五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3.33億元人民幣。一艘駁船在浙江海域遇險,船上五名船員獲救。台灣最少有五人受傷、一人被溺斃、澎湖及金門島超過3 300戶居民停電。一艘貨輪在台灣南端海域觸礁,全船九人獲救。

六月二十日初時,蓮花靠近華南沿岸,對本港構成威脅,香港天文台於上午10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蓮花位於香港東南約390公里。香港吹微風,主要為西至西北風。蓮花於當日下午二時左右最接近香港,位於香港東南偏東約380公里。香港天文台總部於同日下午5時08分至14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為999.7百帕斯卡,當時蓮花位於香港東南偏東約400公里。隨著蓮花逐漸遠離本港,天文台於六月二十一日上午5時45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當日早上本港吹輕微至和緩西風。

香港於六月二十日天氣炎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但黃昏時新界局部地區有驟雨。翌日大致多雲,局部地區有雷雨,梅窩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的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