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圓規(2118)的報告

颱風圓規(2118)
二零二一年十月八日至十四日

圓規是二零二一年第七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在十月九日至十二日短短四日內,香港接連受熱帶氣旋獅子山及圓規吹襲,天文台均需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而獅子山的八號信號取消時間與圓規的八號信號發出時間僅相距60小時40分鐘,這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由兩個熱帶氣旋所引致的八號信號相距時間最短的紀錄。

圓規於十月八日晚上在馬尼拉以東約1 02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初時向偏北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十月十日圓規加速向偏西方向移動,十月十一日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及橫過呂宋海峽。圓規在十月十二日向西橫過南海北部,翌日早上進一步發展為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其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20公里。十月十三日圓規橫過海南島並迅速減弱,十月十四日在北部灣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圓規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40人死亡,5人受傷,17人失踪,超過五十萬人須要撤離。此外,圓規帶來的暴雨令廣東的鹽田港及海南島的三個港口關閉,海上運輸服務暫停。

天文台在十月十一日下午4時正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在東北季候風及圓規的外圍環流共同影響下,當晚本港吹清勁北至東北風,離岸吹強風。隨著圓規進入南海東北部,天文台在十月十二日上午12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當時圓規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770公里。當日早上本港普遍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北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由於圓規逐漸靠近廣東沿岸,預料本港風力會在晚上進一步增強,天文台在十月十二日下午5時2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圓規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480公里。十月十三日上午本港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離岸間中吹暴風,高地風力更達颶風程度。圓規在十月十三日上午4時最接近本港,在本港以南約360公里掠過。隨著圓規登陸海南島及逐漸遠離香港,下午本港風力有所減弱,天文台在十月十三日下午4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翌日凌晨圓規繼續減弱及進一步遠離香港,天文台在十月十四日上午4時4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當日早上6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圓規的影響下,大老山、橫瀾島及長洲泳灘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111、85及76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53、110及119公里。大埔滘錄得最高潮位3.53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石壁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1.36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7.3 13/10 上午3時04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8.5 13/10 上午3時14分
長洲 996.6 13/10 上午3時13分
京士柏 997.2 13/10 上午3時08分
流浮山 998.7 13/10 上午3時07分
坪洲 997.5 13/10 上午3時11分
沙田 998.6 13/10 上午3時08分
上水 999.3 13/10 上午3時07分
打鼓嶺 999.1 13/10 上午3時14分
大埔 999.2 13/10 上午3時13分
橫瀾島 996.3 13/10 上午2時53分

受乾燥東北季候風影響,十月十一日本港大致天晴。圓規的外圍雨帶在十月十二日至十三日為本港帶來大驟雨。隨著圓規減弱及遠離香港,十月十四日本港雨勢減弱,短暫時間有陽光。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期間香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

圓規吹襲香港期間至少有20人受傷,另有877宗塌樹報告及10宗水浸報告。黃大仙及灣仔分別有大樹倒塌,壓毀五輛汽車。圓規所引發的風暴潮令本港多處地區的水位升高超過一米,由於適逢天文漲潮,兩者的疊加效應導致本港部分低窪地區出現水浸,當中沙田城門河一帶的單車徑及行人隧道被淹浸,杏花邨及小西灣藍灣半島對出長廊亦有輕微水浸,柴灣有工業大廈地下的停車場被海水湧入,一個保安更亭及水馬被沖毀。鯉魚門三家村有村屋出現水浸。大澳有一名居民因水浸被困家中,需要救援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