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風暴小熊 (2104)的報告

熱帶風暴小熊 (2104)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

小熊是二零二一年首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一個季風低壓於六月十一日下午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0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向海南島。該熱帶低氣壓於六月十二日早上橫過海南島,下午被命名為小熊。當日傍晚時分小熊在北部灣增強為熱帶風暴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65公里。小熊於六月十三日早上在越南北部登陸,下午在越南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香港天文台於六月十一日下午4時15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小熊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500公里。當晚及翌日早上本港普遍吹清勁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小熊於六月十一日晚上8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之西南偏南約480公里附近掠過。隨著小熊於六月十二日早上登陸海南島並遠離本港,本港風力逐漸減弱,天文台在當日下午2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小熊的影響下,石壁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63米,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34米。天文台總部於六月十一日下午5時44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4.0百帕斯卡。

受小熊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本港六月十一日及十二日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天文台曾在六月十一日晚上發出黃色暴雨警告。這兩天本港普遍錄得超過40毫米雨量,九龍東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

小熊吹襲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根據報章報導,小熊吹襲越南期間造成最少1人死亡,2人失縱,最少130間房屋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