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海鷗

颱風海鷗 (1415)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二日至十七日

        海鷗是香港天文台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也是今年首個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海鷗於九月十二日早上在馬尼拉以東約143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空形成,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並逐漸增強為颱風。海鷗於九月十四日晚上橫過呂宋北部,翌日早上進入南海後繼續迅速移動。它在九月十六日上午於海南島東北部文昌市附近登陸前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40公里。海鷗當日下午橫過北部灣,晚上於越南北部登陸,移入內陸及逐漸減弱,最後於九月十七日下午在雲南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海鷗吹襲菲律賓期間,一艘渡輪在菲律賓中部海面沉沒,造成三人死亡、三人失蹤。在中國,海鷗在海南島、廣東西部及廣西等地造成嚴重破壞,最少有三人死亡、一人失蹤及大約600萬人受災,海陸空交通癱瘓。而海鷗引致的風暴潮亦令沿海地區出現海水倒灌,部分地區嚴重水浸,其中海口潮位是一九七三年有記錄以來最高。澳門內港亦因海水倒灌,多處地區水浸。一艘貨輪在澳門西南約20公里海面失去動力,14名船員獲救,其中一人受傷。

        由於海鷗移動迅速和環流廣闊,香港天文台於九月十四日晚上11時35分已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海鷗位於香港之東南約850公里,成為自一九八九年颱風戈登以來首個在香港800公里範圍外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的熱帶氣旋。九月十五日早上本港吹和緩至清勁東北風。隨著海鷗穩定地靠近華南沿岸,天文台於當日下午12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海鷗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510公里。下午本港風勢逐漸增強,吹清勁至強風程度東至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由於海鷗繼續移近華南沿岸,天文台於晚上10時30分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海鷗位於香港以南約370公里。晚間本港普遍吹烈風程度東至東南風,離岸吹暴風,高地風力更間中達颶風程度。本港熱帶氣旋警告系統網絡的八個參考測風站中有四個站的持續風力曾達烈風程度或以上。

         海鷗於九月十六日凌晨時分最接近香港,在香港西南偏南約370公里處掠過。隨後海鷗逐漸遠離,本港風力逐漸減弱,天文台於當天早上10時4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下午海鷗繼續移離本港,天文台於下午8時40分改發一號戒備信號。直至翌日凌晨海鷗進一步移入越南北部內陸,天文台於上午2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受到海鷗外圍環流與中國東南沿岸一道高壓脊的共同影響,本港離岸海域仍然吹強風,天文台隨即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直至當日下午6時15分取消。

        在海鷗的影響下,長洲泳灘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96公里,而昂坪更錄得每小時175公里的最高陣風。大埔滘錄得最高潮位3.28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1.20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8.7

16/9

上午12時36分

長洲

997.6

16/9

上午3時47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8.0

16/9

上午3時59分

京士柏

998.3

16/9

上午12時38分

流浮山

998.7

16/9

上午12時53分

橫瀾島

997.5

16/9

上午3時45分


        九月十五日本港初時部分時間有陽光,天氣酷熱。受海鷗的外圍雨帶影響,稍後漸轉密雲,有狂風驟雨及幾陣雷暴。海鷗在九月十六日繼續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及幾陣雷暴。兩天內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的雨量,港島西部及新界北部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

        海鷗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29人受傷,另有1352宗塌樹報告、五宗水浸報告、一宗山泥傾瀉報告及多宗高空墜物意外。葵涌打磚坪街有一幅棚架倒塌,導致一輛貨車及一輛小巴損毁。荃灣福來邨有一棵大樹倒塌,部分樹枝擊碎窗戶並插入民居。海鷗引致的風暴潮令部分低窪地區出現海水倒灌,當中鯉魚門近岸多間村屋出現水浸,多名居民需要疏散。將軍澳南海濱長廊行人路亦被海浪破壞。新界約300公頃的農地受到影響。香港國際機場有131班航班取消和1,234班航班延誤,另外有20班需要轉飛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