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低氣壓劍魚 (1914)

熱帶低氣壓劍魚 (1914)
二零一九年九月一日至四日

劍魚是香港天文台在二零一九年第五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劍魚於九月一日早上在香港之東南約48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向西橫過南海北部。日間劍魚稍為增強,其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達每小時55公里。劍魚於九月二日早上橫過海南島東南部後轉向西南方向移動。劍魚於九月三日在越南中部沿岸登陸並在附近一帶徘徊打轉,翌日在越南中部沿岸海域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九月一日上午劍魚形成後,天文台於上午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劍魚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470公里。日間本港吹和緩至清勁的東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劍魚靠近本港,天文台在當日下午4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當時劍魚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340公里。晚上本港普遍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風。劍魚在晚上9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以南約330公里掠過。劍魚於九月二日早上登陸海南島東南沿岸並遠離香港,天文台於當日上午10時4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但在劍魚與大陸反氣旋的共同影響下,本港離岸及高地仍間中吹強風。隨著本港風力減弱,天文台於九月三日上午9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訊號。

在劍魚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3.0米,而大廟灣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39米。天文台總部於九月一日下午3時23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4.5百帕斯卡。

在劍魚相關的雨帶影響下,九月一日至三日本港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九月二日中午雨勢較大,天文台需要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這三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西貢、沙田及大埔的雨量更超過150毫米。

劍魚並沒有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根據報章報導,劍魚吹襲越南期間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和十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