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海高斯 (2007) 的報告

颱風海高斯(2007)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七日至十九日

海高斯是二零二零年第三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海高斯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是自二零一八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以來的首次。

熱帶低氣壓海高斯於八月十七日晚上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650公里的南海東北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移動橫過南海北部。翌日海高斯迅速増強,下午發展為強烈熱帶風暴並趨向珠江口一帶。當晚海高斯在珠江口附近進一步增強為颱風,八月十九日凌晨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30公里。海高斯於八月十九日早上在珠海登陸,日間移入廣東西部並逐漸減弱,晚上在廣西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海高斯在澳門造成15人受傷,內港低窪地區出現水浸。

香港天文台在八月十八日上午3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海高斯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90公里。早上本港吹和緩東北風。隨著海高斯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當日下午2時2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海高斯位於香港之東南約250公里。傍晚時分本港普遍吹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由於海高斯採取較為接近香港的路徑移動並繼續增強,天文台在八月十八日晚上10時40分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海高斯集結在香港天文台以南約100公里。午夜前後本港風力迅速增強,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偏東風。由於預料當海高斯在香港西南面近距離掠過時,本港風力會顯著增強,天文台在八月十九日上午1時30分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當時海高斯已移至天文台以南約90公里。凌晨時分香港多處吹達烈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吹暴風,部分高地風力更達颶風程度。海高斯在八月十九日上午5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其中心位於香港天文台之西南偏西約80公里。早上海高斯在珠海登陸,本港風力減弱,天文台在上午7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取代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隨著海高斯繼續減弱及遠離香港,天文台在上午11時1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並在當日下午1時2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海高斯的影響下,大帽山、長洲及橫瀾島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98、98及82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58、129及112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38米(海圖基準面以上)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1.02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1001.2 19/8 上午2時51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9.4 19/8 上午4時40分
長洲 998.5 19/8 上午3時58分
京士柏 1001.5 19/8 上午3時31分
流浮山 1000.8 19/8 上午4時26分
坪洲 1000.3 19/8 上午3時59分
沙田 1002.2 19/8 上午3時38分
上水 1001.2 19/8 上午4時01分
打鼓嶺 1001.7 19/8 上午4時10分
大埔 1001.9 19/8 上午3時53分
橫瀾島 1000.5 19/8 上午2時36分

受海高斯的相關雨帶影響,八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期間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天文台曾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及山泥傾瀉警告。

海高斯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7人受傷,另有超過800宗塌樹報告及2宗水浸報告。風暴下兩人在塔門露營被困,需要警務人員協助離開。石門有私家車被塌樹擊中損毀。將軍澳有單位的玻璃窗被吹毁。大澳曾出現海水倒灌,部份地方有輕微水浸。香港國際機場有14班航班需要轉飛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