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海馬

超強颱風海馬 (1622)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四日至二十二日

        海馬是二零一六年第九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海馬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是自一九九五年颱風斯寶以來再一次在十月份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低氣壓海馬於十月十四日下午在關島以南約71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移動,並逐漸增強。海馬於十月十七日晚上發展為超強颱風,並向西北偏西移動,翌日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30公里。海馬於十月二十日凌晨橫過呂宋北部及減弱為颱風,日間採取西北路徑進入南海東北部。翌日海馬轉向偏北方向移動,下午在廣東東部汕尾附近登陸,晚間在江西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海馬在呂宋北部造成嚴重破壞,廣泛地區出現水浸及山泥傾瀉,多間房屋倒塌,最少八人死亡,逾9萬人需要緊急疏散。海馬亦為廣東及福建帶來狂風大雨,最少180萬人受災,約600間房屋倒塌,海陸空交通大受影響,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0億元人民幣。

        香港天文台在十月二十日早上8時2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海馬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750公里。日間本港吹輕微至和緩偏北風。隨著海馬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晚上8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海馬位於香港之東南約440公里。晚間本港風勢逐漸增強,吹清勁北至西北風,高地間中吹強風。由於海馬繼續靠近珠江口以東的沿岸地區,天文台在十月二十一日上午6時10分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海馬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230公里。本港風力顯著增強,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西北風。海馬於下午一時左右在汕尾附近登陸並最接近香港,其中心在香港之東北偏東約110公里。隨著各區開始轉吹西南風,天文台於下午2時15分改發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下午海馬移入內陸及減弱,本港風力逐漸緩和,天文台於下午5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並於當晚10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海馬的影響下,九龍天星碼頭、香港國際機場及流浮山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63、65及70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88、85及110公里。橫瀾島錄得最高潮位2.89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尖鼻咀及橫瀾島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65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
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0.7 21/10 上午11時32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2.4 21/10 下午12時11分
打鼓嶺 989.2 21/10 下午12時26分
大埔 987.8 21/10 下午12時30分
沙田 989.7 21/10 下午12時06分
上水 989.6 21/10 下午12時19分
流浮山 990.2 21/10 正午12時
長洲 990.3 21/10 下午12時05分
橫瀾島 988.3 21/10 上午10時32分

        在海馬前方的下沉氣流影響下,十月二十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煙霞。海馬的環流於十月二十一日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雨,各區普遍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新界東部、九龍城及黃大仙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隨著海馬移入內陸,十月二十二日本港天氣好轉,部分時間有陽光。

        海馬吹襲香港期間,最少有13人受傷,另有近300宗塌樹報告及多宗高空墜物意外。荔枝角消防局附近及西貢龍尾村分別有大樹塌下,壓毀三輛私家車。東鐵線大學站附近的塌樹則導致列車服務一度受阻。大圍及沙田分別有帆布簷篷及圍板被吹翻,導致兩人受傷。一人在西貢早禾坑對開海面划獨木舟時墮海,其後獲救。在強風的影響下,深圳灣公路大橋一度封閉。香港國際機場有超過730班航班取消或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