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暹芭(2203)的報告

颱風暹芭(2203)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三日

暹芭是今年首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暹芭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這亦是有記錄以來首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發出的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暹芭於六月二十九日早上在西沙之東南偏東約46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發展為熱帶低氣壓,當日向西北偏西方向緩慢移動,並逐漸增強。翌日暹芭發展為熱帶風暴並大致採取西北偏北路徑移向廣東西部沿岸。暹芭於七月二日上午進一步增強為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20公里。當日下午稍後暹芭在茂名市附近登陸,隨後移入內陸並減弱,最後於七月三日晚上在廣西內陸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暹芭為廣東帶來狂風暴雨,多處出現水浸。茂名市有逾23萬戶停電。暹芭也在廣東引發多個龍捲風,大量建築物受損。在惡劣天氣下,一艘工程船在香港西南約160海里沉沒,造成12名船員死亡、14人失蹤。

天文台在六月二十九日晚上9時1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暹芭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760公里。晚間本港吹和緩至清勁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暹芭逐漸靠近廣東西部沿岸,天文台在六月三十日晚上10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暹芭位於香港以南約570公里。七月一日日間本港普遍吹偏東強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由於預料暹芭會有所增強,而與其相關的烈風區亦會繼續靠近珠江口,天文台在七月一日晚上7時10分發出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暹芭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370公里。當晚及翌日早上本港普遍吹強風至烈風程度的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暴風。

暹芭在七月二日上午10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在本港之西南偏西約310公里掠過。隨著暹芭在茂名市附近登陸並逐漸遠離香港,下午稍後本港風力有所緩和,天文台在七月二日下午4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由於與暹芭相關的外圍雨帶繼續影響珠江口,七月二日晚上至七月三日早上本港仍持續吹達強風程度的南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暹芭在七月三日繼續減弱及進一步遠離香港,天文台在當日下午2時1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隨著當晚暹芭在廣西內陸減弱為低壓區,天文台在晚上7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但受西南季候風影響,本港離岸海域及高地仍然吹強風,天文台在七月三日晚上7時50分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直至七月五日早上7時45分取消。

在暹芭的影響下,昂坪、長洲及青洲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102、83及64公里,而最高陣風則分別為每小時149、107及106公里。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3.21米(海圖基準面以上),而大埔滘及石壁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70米。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百帕斯卡)
日期/月份 時間
香港天文台總部 997.8 1/7 下午6時13分
香港國際機場 996.7 2/7 下午2時48分
長洲 996.7 2/7 下午4時06分
京士柏 997.7 1/7 下午6時06分
流浮山 996.8 2/7 下午2時56分
坪洲 996.7 2/7 下午3時08分
沙田 998.2 2/7 下午4時46分
上水 997.5 2/7 下午3時05分
打鼓嶺 997.8 2/7 下午6時36分
大埔 998.2 2/7 下午6時31分
橫瀾島 997.4 1/7 下午5時39分

受暹芭的外圍雨帶影響,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本港間中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期間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150毫米雨量,而銅鑼灣及灣仔的雨量更超過250毫米。

暹芭吹襲香港期間至少有3人受傷,另有595宗塌樹報告及兩宗水浸報告。大圍及中環有大樹倒塌,共壓毀兩輛的士。中環、深水埗及沙田均有棚架倒塌。黃大仙及馬料水亦分別有帆布廣告及竹棚花牌被強風吹倒。香港國際機場有35班航班需要轉飛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