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查帕卡(2107)的報告

颱風查帕卡(2107)
二零二一年七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

查帕卡是二零二一年第四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查帕卡於七月十八日晚上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80公里的南海北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至西北偏西方向緩慢移動,趨向廣東西部沿岸並迅速增強。七月二十日凌晨查帕卡增強為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120公里,晚上查帕卡開始減弱並在陽江附近登陸。查帕卡於七月二十一日橫過廣東西部及廣西內陸,逐步減弱為熱帶低氣壓。查帕卡翌日轉向西南偏南移動,七月二十三日進入北部灣。最後於七月二十四日在北部灣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七月十八日晚上查帕卡形成後,天文台在晚上9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亦是查帕卡最接近香港的時候。當晚及翌日早上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偏東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由於查帕卡逐漸靠近廣東西部沿岸及顯著增強,天文台在七月十九日下午4時1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當時查帕卡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180公里。當晚及七月二十日初時本港離岸吹強風,高地間中吹烈風。隨著查帕卡逐漸遠離香港並減弱,本港風力緩和,天文台於七月二十日下午1時2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到當晚7時4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在查帕卡的影響下,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 2.60米,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 0.41米。天文台總部於七月十九日下午4時09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1.2百帕斯卡。

受查帕卡相關的外圍雨帶影響,本港七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期間天文台曾四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亦在七月二十日下午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這三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新界東的雨量更超過350毫米。  

查帕卡吹襲香港期間,本港有多宗塌樹及水浸報告。在強陣風下牛池灣有大樹倒塌並壓毀鐵絲網。一名男子於七月二十日在馬鞍山遠足時遭洪水沖走,其後被證實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