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颱風約克

颱風約克(9915)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二日至十七日

約克在九月十二日於馬尼拉東北約420公里處發展為一熱帶低氣壓。它向西移動,橫過呂宋北部,並導致18人在山泥傾瀉中死亡。

約克進入南海後,在九月十三日增強為一熱帶風暴,其移動途徑隨後變得不規則。約克初時向北推進,在九月十四日增強為一強烈熱帶風暴。它然後轉向西北移動,跟著差不多停留不動,並在翌日晚上達至颱風強度。在九月十六日清晨,約克加速至每小時約20公里,並開始趨向香港。約克在香港肆虐後,便進入珠江口,然後於黃昏時分在珠海附近登陸並減弱為一強烈熱帶風暴。約克繼續向內陸推進,在翌日迅速變為一低壓區。

約克在珠海造成廣泛水浸。廣東省共有15人死亡及70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約為2億多元人民幣。在澳門,約克釀成一人損傷及120多宗意外,兩條連接澳門及仔大橋封閉,來往澳門及香港的直升機服務亦要停航。

在本港,一號戒備信號在九月十三日上午10時45分懸掛,當時約克位於香港東南約650公里處。本港天氣酷熱及有幾陣驟雨,在九月十四日大致吹和緩偏北風。隨著約克增強為一強烈熱帶風暴並趨向廣東沿岸,風勢開始增強。三號強風信號在九月十五日上午10時15分懸掛。

在約克的雨帶影響下,本港天氣開始轉壞及有幾陣狂風驟雨。約克差不多停留不動後,在該晚增強為一颱風。約克的風眼在雷達及衛星圖像中均可看見。隨著約克的逼近,本港離岸地區風力達至烈風程度,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在九月十六日清晨3時15分懸掛。本地風勢在隨後數小時迅速增強,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在上午5時20分懸掛,而十號颶風信號在上午6時45分懸掛。這是自1983年以來的第一個十號颶風信號。此信號懸掛了11小時,是歷來最長的。約克亦是本年需要懸掛九號或更高風球的第二個熱帶氣旋。在一月至九月期間懸掛了兩次九號或更高風球的情況,今年是一九六四年以來的第一次。

本港在九月十六日受颶風吹襲,初時本地吹東北風,後轉吹西南風。約克的風眼橫過時,本地風力顯著減弱。約克的風眼在上午10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天文台總部,當時它位於天文台西南偏南約20公里處。

約克向西北偏西移動,以每小時約10公里的速度在南丫島及長洲附近掠過,然後橫越大嶼山西南部。在約克影響香港期間,各站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如下:-

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

時間

日期/月份

香港天文台總部

976.1百帕斯卡

上午8時09分

16/9

京士柏

976.6百帕斯卡

上午8時11分

16/9

橫瀾島

970.7百帕斯卡

上午7時57分

16/9

長洲

973.8百帕斯卡

上午8時36分

16/9

受約克的影響,橫瀾島錄得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151公里,最高陣風則達每小時234公里。這陣風記錄是橫瀾島歷來最高的。而長洲錄得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112公里,最高陣風則達每小時182公里。當約克進入珠江口,香港普遍轉吹西南風。

約克橫過珠江口後,在珠海附近登陸並減弱為一強烈熱帶風暴。颶風也不再影響香港,因此天文台在下午5時45分改掛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由於吹襲本港的西南烈風已減弱,天文台便在晚上10時10分轉掛三號強風信號。隨著約克的遠離,本地風勢繼續減弱。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九月十七日零時45分除下。

在約克的影響下,一名風帆手在長洲被巨浪捲走64小時後被發現死亡。另一男子在九月十六日於將軍澳滑倒後喪生。再者,超過500多人受傷,其中11名情況嚴重。共有800多個招牌塌下及4 000多棵大樹被吹倒。逾90條道路局部封閉。根據報章所報導,直接經濟損失約為數十億港元。

灣仔數幢大廈的玻璃幕牆給颶風吹落,其中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及灣仔政府大樓共有400多塊玻璃被吹毀。一天秤亦被吹塌,擊中附近一幢大廈後,倒在灣仔謝斐道上,引致懷疑洩漏煤氣,共25人被迫要疏散。在荃灣,一煙囪被吹斷,塌落荃灣路上。另一貨櫃辦公室也被吹落海,在皇后碼頭附近漂浮。

約克帶來的暴雨造成64宗水浸,大部份位於新界區。超過300多人要遷離,包括受山泥傾瀉及水浸威脅的91名深井新村居民。約400個漁排受影響,其中189漁戶報稱損失嚴重。在錦田、打鼓嶺、上水及大埔等地,超過340多公頃農田被浸,合約800農戶損失慘重。

在惡劣天氣影響下,本港海、陸、空交通皆陷癱瘓。巴士、渡輪、輕鐵及九廣鐵路一律停駛。超過470多班航機在惡劣天氣下延誤或被迫取消,共80 000多名乘客受影響。

在約克的吹襲下,新界及九龍區多處電力中斷。消防處共出動460多次,拯救因電力中斷而被困升降機中的乘客。在長洲及西貢等地,食水供應亦一度停頓。

在海上,颱風約克亦造成嚴重毀壞。一艘貨輪在大嶼山以西沉沒,但五名船員全獲飛行服務隊拯救。另兩艘船隻擱淺。一艘運載石油氣貨船被吹往赤鱲角,引致機場北跑道在九月十六日封閉。西貢多艘船隻及遊艇擱淺或受到損壞。

在九月十七日,數萬架貨櫃車堵塞了所有通往葵涌貨櫃碼頭的道路,這是歷來最嚴重的交通擠塞。另外,約60 000名新界居民受到停電影響。在九月十七日,20多間學校需要停課,逾20 000名學生受影響。